蒙城县商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00:00 来源:蒙城县商务局 字体:[ ]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我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社会服务全面的信息化治理水平,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做到党务、政务公开,充分履行自身职能,落实各项信息公开政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编制本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 简称《新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 法》)及安徽省 2019 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重点工作的要求, 由蒙城县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2019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体情况、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4.平台建设情况、5.监督保障、6.存在的主要 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 年 1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蒙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mengcheng.gov.cn)信息公开“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蒙城县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蒙城县城关镇周元西路147号.邮编:233500 电话:0558-7630037

  一、总体情况

2019 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关于全 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积极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 公开条例》,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 围绕我县重点工作,深化三大攻坚战、放管服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运用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结果、管理和服务五公开,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性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体情况

2019年,商务局通过政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6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公开规范性文件83件;公开部门财政预算及商务资金支持政策等财政资金类信息21条;公开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等结果公示类信息61条;政策文件解读信息266条;主动回应337条,业务动态类信息125条;公告公示142条,专题及其他信息1594条。具体情况看图一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月统计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

进一步完善了《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职责,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确立了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具体的责任制度,落实工作人员,专项负责政务公开具体事项,做到责任落实到岗,工作落实到人。建立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实施舆情流转办理制度,具体负责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新闻宣传,政策解读等工作。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切,按照依法公开、及时公开的工作要求,切实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决策公开,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要加强解读回应,强化平台建设,夯实政务公开基础,把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四)平台建设情况

    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按照政务公开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基本规范。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利用商务工作的特点,提升自媒体宣传水平,完善自媒体平台建设。发挥商务“双微”平台作用,加大对重大活动、政策法规、时效热点、回应关切的信息发布全年共发布微博158条、微信166条。大力推进新闻发布工作,建立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完善机关新闻发言人工作机制。制定《蒙城县商务局关于办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制度》,认真办理政府平台服务热线。

    (五)监督保障

 一是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蒋锐任组长,副局长吕保真、党组成员张凯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二是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安排2名专人,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计划落实每季度全体人员参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根据委、政府的统一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我局对《条例》的全面、正确和有效的施行,促进了全局工作的有效开展。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扎实有序成效显著,但对照省、市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公开渠道不够多样,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 (二)改进措施 今后,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 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坚持“公开为常态, 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使政务公开网站建设工作得以有序开展,推动我局政务公开网站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蒙城县商务局无其他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