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商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商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1 00:00 来源:蒙城县商务局 字体:[ ]

  

    今年以来,蒙城县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指导思想  

推行政务公开就是依法行政,加快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我局一方面在局机关加强宣传,营造公开、公正、勤政、规范、高效的政务工作环境,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商务为民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加强教育,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加快蒙城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进作风,提高发展和改革工作效能,为优化投资和发展软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地方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明确目标,健全工作机制

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有序开展,我局确立政务公开工作目标,就是通过优化和完善政务环境,达到机关干部思想观念进一步更新,工作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调动,工作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的目标。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主要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抓,局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识到位,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业务开展,树立商务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成立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一名副局长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先后多次召开局务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机制日益完善。突出以人为本,借鉴兄弟单位政务公开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创新了政务公开工作,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包括机关考勤制度、首问首办责任制度、民主科学决策制度、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使政务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做到服务于民,便利于民,以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改善服务,提高效率,获得干部群众一致好评。三是公开内容齐全。推进民主政务,凡是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及国家机密外,我局实行全部公开。政务公开内容分为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两部分。对外公开内容包括我局各股室主要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办理业务情况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对内公开内容包括我局的党务、党风廉政建设、干部考勤等。我局严格履行审批程序,教育干部“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多而慢为,不因事杂而乱为”“该办就办,办就办好”。我局紧紧抓住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敏感问题,强调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四是公开形式多样。服务效果明显,我局从实际出发,克服商务局组建初期办公环境不佳等困难,采取了上网、印发资料、借助媒体发布等形式公开政务。形式灵活多样,贴近实际,效果明显。一是上网公示。向外宣传、推介项目、发布务政务信息,对内为全县机关、乡镇和各类企业提供商务信息服务。二是上媒体公示。主要是指通过媒体推介宣传单位工作动态,主动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如我局重要业务工作之一为民办实事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建设’就主动在电视上公示,让群众来共同监督,受到社会的公认和好评。

(三)严格考核,落实工作责任

一是根据政务公开的特点,对各科室的工作进行了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各科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负责相关对口政务公开项目的部署和落实;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各科室的整体绩效考核和个人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三是实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拒不实行政务公开,或按规定要公开而不公开,或弄虚作假,或承诺不兑现,投诉处理不及时的,视情节轻重追究主要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存在的主要问题 :

(一)思想认识上存在一定的差距。

个别干部对政务公开认识上某些时候存在一定的偏差,有待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高思想认识,更好地服务于蒙城的经济工作,树立良好的外商投资“窗口”形象。

(二)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有待加强。

政务公开的内容是包罗万象的,个别的制度不能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要真正落实在行动上,增强政务透明度,确保处事公正、办事公开、分配公平,健全监督网络,消除假公开、不公开的现象,做到反馈快、查处快、曝光快,尤其是软环境建设中存在的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要从快、从重、从严打击处罚,并随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

                                              

 

                              蒙城县商务局

 

 二〇一三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