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商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商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8 00:00 来源:蒙城县商务局 字体:[ ]

蒙城县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蒙城县印发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工作通知》要求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用以下方式与我们联系。(地址:蒙城县城关镇周元西路147号 邮编 233500 QQ 邮箱:467983596@qq.com 监督电话:0558-7630052 咨询电话0558-7630037)。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面对新形势,在县政府政务办和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和正确指导下,本单位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规定,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切入点,通过建立和完善具有商务行政管理机关特色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狠抓各项制度落实,全局政务公开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政府信息管理

为保证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推行,本单位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股室长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综合指导、督促检查等日常工作。为切实发挥作用,领导小组统筹安排部署工作,明确分工,提出年度和阶段性政务公开的工作任务及具体要求。同时,结合全系统工作实际,注重深入调查研究,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分析研究政务公开的意义和必要性,增强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实行阳光作业,从而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监督保障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本单位通过专题会议,组织制订了“蒙城县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 “蒙城县商务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蒙城县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商务局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制度”、“蒙城县商务局政府信息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等规章,起草文件下发了具体实施办法。通过制度建设,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明确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依据《条例》以及县政府的要求,归纳出应对社会主动公开的内容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二是重点界定了局机关各内设机构和下属机构的信息公开责任,明确各责任股室必须承担的义务;三是借鉴了县政府的工作流程,细化了我局信息公开各环节、各岗位责任和信息公开方式、程序、时限等;四是对不公开的信息,办理审核报备。

2、加强监督和考核。

   组织制定了《蒙城县商务局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等制度 ” ,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及时公开、更新。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及时答复;申请人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否得到及时处理;投诉处理是否得到及时落实以及公开的方式是否便民、群众是否认可等纳入监督检查和评议范围,明确监督、评议的方式以及对违反有关规定的责任追究等。

3、组织落实《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更新,较好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基础工作任务。年初以来,本单位领导就安排专人对涉及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准备,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对涉及相关领域的有关法律法规、发展规划及行政认可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编制局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积极开展社会评议,根据上级考核要求细化任务分工,公开能力和公开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无责任追究情况发生。

(三)政府信息平台建设。

完善《蒙城县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 》,明确由本单位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管理,负责日常工作,接受县政务办公室的领导与监督。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新闻宣传工作力度。

   对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全部在政务公开网上予以发布,基本做到了“经常性事项定期公开、阶段性事项适时公开、临时性事项及时公开”,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工作稳步推进。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20年度商务局共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378条,在公开数量较往年(2019年发布2665条)有所下降,但信息质量上有大幅度提升,有效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五)申请公开及受理咨询情况。

  2020年,蒙城县商务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0件。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3.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1.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等方面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有时工作繁忙、掌握业务技能不够熟练等原因,偶尔造成信息发布不及时,政策解读不够细致,信息的有效性、便捷性、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等问题。

2.本单位积极改进,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加强业务学习,熟练掌握技术本领,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加大工作力度,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单位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蒙城县商务局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