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发改委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16 00:00 来源:蒙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委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条例》颁布后,我委及时召开会议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成立了由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了3名同志组成办公室,确定了1位同志为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岗位人员,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

    推行政务公开是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体制的重要手段。对此,委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政策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对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全委大会上强调,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组织全委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深刻领会文件精神,组织开展讨论,不断深化全委上下对加强政务公开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紧迫感与责任感。我委还派人参加了县政务公开办举办的《条例》培训会,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培训,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关键。我委本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要求,组织人员对全委发展改革工作信息进行一次全面清理,编制了县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四、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转发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我委还根据实际情况,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县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加强全委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若干意见》、《政务公开程序》、《办事指南公开工作职责分工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逐步规范和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工作机制,充分保证了领导、机构、人员的“三到位”和职责、任务、措施的“三落实”,为全委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打下坚实基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五、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注重遵循政务公开的最大化原则,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发布渠道。除涉密事务外,通过多种渠道将政府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不留“自留地”,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各种信息的需求。一是在我委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图标。设有“机构领导及设置”、“政策法规文件”、“业务公开”、“工作动态”、“规划计划”、“其他”、“统计信息”等7个子栏目,初步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二是日常工作中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将各项业务的办理依据、办理程序、办理条件、监督电话等全面公开,力争使办事程序通俗易懂,让人一看就明白。凡委里出台的文件,均要求在属性中标明是否公开,非涉密文件一律在规定时间内对外公布。

 

                                                                                                                          蒙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09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