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小辛集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小辛集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小辛集乡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3 09:18 来源:蒙城县小辛集乡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亳州市蒙城县小辛集乡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蒙城县小辛集乡人民政府(网址:https://www.mengcheng.gov.cn/XxgkAnnualReport/show/5507.html“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蒙城县小辛集乡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小辛集乡幸福西路19号小辛集乡政府,电话:0558-7701322,邮编:233500)。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乡严格落实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要求,立足实际,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

今年来,小辛集乡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公开信息内容,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提高公开政府信息质量,保证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连续性,全面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按照信息公开要求,累计公开政务信息2506条。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有:

1.本级政府文件6条;

2.乡级工作会议12条;

3.惠农惠民信息49条;

4.政策解读信息2条;

5.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信息354条;

6.公共资源交易信息12条;

7.社会保障信息231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3年,我乡依法规范办理流程,通过网络平台方式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已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

小辛集乡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检查落实等工作,履行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机制、保密审核制度等。严格规范信息发布审核流程,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三审制”,及时排查涉密、涉隐私、涉敏感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合法性。经排查,未发现涉敏涉密信息以及漏词错词错别字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积极按照上级部门对我乡政府网站栏目调整优化的要求,及时更新各类消息,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不断提高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我乡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乡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标准化政务公开专区,配备触摸式查询办理一体机,可实现政府信息一站获取,并设有政策咨询台,为群众提供咨询答复服务;同时全面规范落实村务公开,按要求公开村务相关内容,合力推进村务公开规范有效开展。

(五)监督保障

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由分管办公室领导负总责,并安排了办公室1名专职人员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指导、年末有总结。

建立健全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完善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扩大评议范围,提高评议的代表性和公正性。2023年小辛集乡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进行责任追究情况。

注重培训宣传。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在县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一是信息搜集渠道不畅、人员力量不足;二是信息更新不及时;三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工作流程,严格按照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明确公开责任主体,强化责任意识,确保信息公开的合法性、合规性。根据实际需要,补充人员力量。

二是及时更新信息,我乡加大力度及时更新相关栏目信息,加深信息公开深度,强化监督保障,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加大涉及到个人隐私政府信息的排查工作,保证政务信息发布规范性、及时性和科学性。

三是提升政策解读实效。落实和完善政策解读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解读范围、落实解读责任,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2023年,小辛集乡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相关文件要求,积极配合县政务公开办完成本年度重点领域目录搭建,实现新旧目录完全替换工作,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要求,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两化”目录清单,及时更新相关信息,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