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小辛集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小辛集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小辛集乡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9 00:00 来源:蒙城县小辛集乡 字体:[ ]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安徽省2019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重点工作的要求,结合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蒙城县小辛集乡政府政务公开网站(http://mcxxgk.bozhou.gov.cn/opennessContent/?branch_id=53fe9198cbb812e0d509f7cc)信息公开“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蒙城县小辛集乡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蒙城县小辛集乡辛集社区辛集大街辛福西路19号,电话:0558-7701322,邮编23350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公布,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文件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公开途径、积极回应关切,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政府公信力,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进一步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乡累计公开政务信息801条。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有:

1.政策解读信息28条,其中本级政府文件解读5条。

2.行政权力信息12条。

3.财政资金信息131条,其中年度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三公”经费信息2条。

4.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信息94条,其中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6条,临时救助12条。

5.社会保障信息126条,其中城乡低保补助信息72条,孤儿生活补助信息12条,五保户补助信息8条。

6.监督检查信息37条,其中食品药品监督检查信息24条。

图表.png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我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根据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乡工作实际,严格遵循“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对政府信息予以严格把关,全面、及时、准确、规范地公开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日常管理,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制度、依程序进行。

(四)平台建设情况

1.强化组织保障,明确工作职责。乡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及时调整政务公开信息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各站所积极配合,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乡分管领导和专职具办人按时参加县级业务培训会,对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反馈的问题按照序时进度限期完成整改。

2.加强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加强业务学习。6月24日,我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参会人员深入讨论,充分理解新条款,强化学习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理解,提升了政务公开质量;二是创新宣传形式。7月12日,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统筹指导下,组织政务公开与服务文艺宣传队,深入我乡辛集社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近300多名社区群众参与到活动中,取得较好宣传效果,营造良好政务公开舆论氛围。

政务公开活动.jpg

(五)监督保障情况

小辛集乡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分别与2019年6月12日和8月28日的政务公开问题反馈单,逐项整改,限期销号,并将整改结果及时公开,不断提升我乡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展情况

一是做好外出务工人员、企业的走访、信息搜集整理。通过召开会议、干部走访企业,摸排我乡在外务工创业人员,到目前为止已摸排信息260余条,其中有价值信息150余条,为此项工作开展提供基础性资料。全年报送创业线索239条,线索转化239条,转化率100%。干部走访企业68家/次。

二是集中做好政策宣传工作。我们利用会议、广播、微信等方式宣传“一封家书”,宣传我县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全年政策宣讲23次350人参加。

三是成立专门组织,让他们感到有家人的牵挂,有实现梦想的依靠。乡创业办积极搜集信息、加强与外出务工人员的感情联络、乡情恳谈,落实项目落地时的相关协调办理工作,把他们的事当自家的事办,把他们的难当自己的难去解。

四是加强外出老乡与家乡的感情交流、及时召开老乡恳谈会。我乡在2019年2月、9月、11月、12分别召开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座谈会4次53人参加,四送一服企业座谈会23次350人参加通过政策激励、返乡创业政策宣传,举办老乡恳谈会、表彰先进等措施,吸引他们回乡创业、唤起外出务工人员的乡情、亲情。

五是搞好返乡创业企业服务、落实返乡创业政策。组织安徽拼搏家纺有限公司、蒙城县久兴纺织有限公司、安徽蔚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返乡创业企业,参加创业人才评选、申请企业奖补,安徽蔚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杜建强、蒙城县久兴纺织有限公司法人郭伟被评优秀“创业人才”;四送一服成功对接要素问题12个,收办问题30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3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9

130141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务公开信息内容需进一步深化细化,公开宣传形式需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联系需要进一步加强,包括乡镇与县直单位、本单位各相关站所之间的沟通协调。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学习,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继续强化政务信息审核关,不断深化细化公开内容,满足群众需求,全方位、多渠道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协调本单位各相关站所信息报送,规范网站建设,畅通信息渠道,确保信息公开和更新及时,更好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