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小辛集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小辛集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小辛集乡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2 00:00 来源:蒙城县小辛集乡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蒙城县小辛集乡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内容涵盖小辛集乡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58-7701322)。

一、概述

2015年以来,我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和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机关的目标,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不断规范办事公开和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并且于5月份、11月份对已经上传的政务信息进行了统一整改,对缺项漏项进行填补说明,从内容到格式都进行了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2015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我乡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乡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村(居)主任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具体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


(二)完善制度,明确责任。为进一步推进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了《小辛集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小辛集乡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小辛集乡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小辛集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进一步规范;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写更新工作,包括项目内容、责任主体、具体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依托行政服务大厅设置政务公开查阅点,方便群众通过多种渠道获取政务信息;不断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员的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


(三)加强监督,严格考核。我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门考核,对各部门信息公开的运作情况和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主要包括:主动公开了多少文件、依申请答复了多少文件、操作中存在什么问题等,发现问题,及时改进。


(四)拓展渠道,丰富形式。一是确定市政务公开信息网作为乡政务信息发布的主渠道,同时依托行政服务大厅开设政府信息查阅点、公布办事指南,方便居民办事。二是完善宣传栏、明白卡、政府热线等传统公开方式。在辖县利用有电子屏、宣传栏等传统方式公开政务信息。三是积极探索通过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以及邀请人民群众旁听政府有关会议等公开形式。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5年度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500条。公开形式主要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同时利用便民服务大厅办事窗口、乡、社居委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有文件制度、政府工作动态、经济统计数据、各类计划规划、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等。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依申请公开受理数0条

(三)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2015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5年,我乡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对《条例》的知晓率有待提高;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三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不多,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有待创新,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丰富完善。

今后,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各类公开的内容进行进一步规范和梳理,及时做好各项公开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统计信息公开工作。三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进一步方便群众获取政务信息。四是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蒙城县小辛集乡人民政府


2016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