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小辛集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小辛集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小辛集乡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12-31 00:00 来源:蒙城县小辛集乡 字体:[ ]

201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本报告的电子版本可在辛集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下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

在本年度中,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要求,高质量地公开信息,信息公开任务圆满完成。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有关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乡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乡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乡集体企业及其他乡乡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等8大类,我乡依申请予以公开政府信息。2012年度我乡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2012年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0件,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等方面内容。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以来我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要经验和做法

我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实施,研究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朝云任组长,纪委书记孙云超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政办主任曹东升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公开信息平台的建设、公开项目信息的提供,公开信息形式的选择等工作;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在网站上开通了信箱,对于公民关于乡村建设方面的咨询、投诉,都一一批示,相关部门认真办理答复。

二是精心编制公开信息的目录和指南。我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必须公开的内容,积极组织各办公室,提出具体的公开内容,并反复征求各部门意见,编制《辛集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精心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和办事指南,并通过政务网站等途径公开,以供公众查询,力争做到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向社会公开本部门应该和可以公开的信息。

三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对乡机关计算机信息网络实行统一领导,乡主要领导进行信息的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归口管理以及信息的制作和发布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向外发布。建立辛集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在乡村设立政务公开信息栏,及时发布最新政务信息。

四是狠抓信息公开到位。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负责督促检查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情况,及时向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反馈,并积极做好部门协调工作,按时、按要求,高质量地完成辛集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努力做到信息公开工作常抓不懈。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打算

目前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在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制度建设、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存在不足,2013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加强舆论宣传。强化政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强对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报道。督促各部门站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密切配合信息公开工作。

2、狠抓贯彻落实。要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的要求和会议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取得新的工作成效。

3、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实施行政许可的配套制度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民主评议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务公开规范运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泄密的信息不公开。

4、抓好政务、政府信息公开档案管理工作。分类做好记录,及时收集资料,分门别类进行归档。

5、明确责任,落实任务。一是明确责任人员,并加强教育。二是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发布我乡各项工作制度及活动情况,全力打造一个更加透明和公开的办公环境,从而更好地服务全镇信息化建设。三是要对门户网站的维护和更新。坚持定期与不定期更新我乡的网络信息,使门户网站成为一个服务于辛集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