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小辛集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小辛集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小辛集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2 00:00 来源:蒙城县小辛集乡 字体:[ ]

 

我乡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是今年加大了政务公开的范围,深化了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时间和形式,加强对政务公开的领导和监督检查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我乡政务公开工作的做法和特点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的组织体系。

政务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乡党委、政府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监督协调”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务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首先,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纪委书记、组织委员任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其次,各单位都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为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负责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突出重点,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

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们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在努力拓宽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的同时,重点狠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公开:

围绕政策和决策抓公开。首先是对上级政策,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必须公开;只要是涉及行政许可的,必须公开;只要是应该人人遵守的,必须公开;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必须公开。一年来,我们对农合社保缴费信息、扶贫相关政策、低保审核程序、各项惠农费用发放等一系列政策通过广播、会议、文件、公开栏、公开信等形式面向社会全面公开、层层公开、广泛公开,促进了此项工作的全面落实。同时,我们还对政府工作报告、年度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重点基本建设、重要工作开展等决策情况全面公开,促进了我乡城乡一体化的全面发展。

围绕村务抓公开。我们始终围绕落实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作文章,不断开拓创新。首先是规范了村务公开的内容。重点狠抓了土地整体流转承包费、财务收支情况、农民负担费用、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奖励公开、计生指标公开、“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公开,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公开,村干部责任目标公开,农机补贴政策公开,重点村务活动公开。其次是完善公开的形式。各村在集居点设立一个固定的永久性村务公开栏,并辅以广播、公开信等形式进行公开。为了使村务公开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我们狠抓了监督机制的完善。一是实行依法监督,将村务公开始终贯穿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之中,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政议政热情。二是乡政府抽调人员组成专门班子,不定期对村务公开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实行群众监督,各村都推选一定数量的群众代表设立了村理财小组,重点监督村财务收支情况,监督村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情况。

(三)探索形式,构筑政务公开的立体网络。

为了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了一些政务公开的有效形式。一是栏、墙公开形式。如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板、政务公开墙等。二是资料公开形式。如编发办事指南、会议通报、公开信等。三是活动公开形式。如召开各种会议,座谈、设置举报箱等。通过上述形式,基本构筑起了全乡政务公开网络,使政务公开基本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了我乡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

(四)强化责任,加强政务公开的考核监督。

政务公开没有责任,就难以开展,没有监督,就难以落实,就会流于形式。为此,乡党委、乡政府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一方面,乡党委、乡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和绩效的考核范畴,纳入各村、各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与干部经济待遇挂钩。另一方面,乡纪委加强监督,对公开不及时,公开的效果不理想,以及公开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的单位从严查处,出现重大问题的,从严追究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

通过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使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让人民群众及时监督政府,落实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了依法治乡治村活动,改革和完善了党的领导方式,提高了行政机关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推动了全乡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

二、存在问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为:一认识不够到位。少数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更谈不上整改。二工作力度不大。有的村和部门抓一阵,停一阵,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有待进一步花大力气,下大功夫。三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村和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单位对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却对办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群众无法实施监督。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四)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五)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