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3年蒙城县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1 00:00 来源: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字体:[ ]

    近几年来,在县政府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开发区始终把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当作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以依法行政为抓手,强力推进法制开发区的建设,通过强化法律、法规在平时工作中的作用,推动开发区经济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在以马健同志为核心的奋发进取、团结务实的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带领下,开发区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方式、严格考核监督,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2013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信息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党工委统一领导、管委会主抓、纪检监察监督协调、党政办组织实施”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务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 2013年1月,开发区成立了以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保安为组长,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乾民为副组长,下属局室负责人组成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管委会办公室作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覆盖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目前,管委会政府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工作已经完成,同时也完成了06年以来的管委会历史资料的梳理和目录编制工作。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制定了《2013年党务、政务及办事公开工作计划》、《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权力运行流程图》、《开发区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蒙城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蒙城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和《开发区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已设计、印发了新的办公行文格式和政府信息公开文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各部门对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3年12月初,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23条,占53.71% ;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类信息28条,占12.22%;工作动态类信息75条,占32.75%;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类信息3条,占2.52%。

    (二)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目前,管委会门户网站已按照市政府提出的技术规范要求进行设计调整,并投入使用。

     2、公共查阅点:

     根据开发区没有档案馆和公共图书馆的实际,开发区把信息公开查阅中心设在管委会办公室收发室,并配备了相关的设备,现已投入使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当面申请0件,占0%;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0件,占0%;以电子邮件申请0件,占0%;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占0%;以信函申请0件,占0%;以其他形式申请0件,占0%。

    (二)申请处理情况

          无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区共接受市民咨询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0人次,电话咨询0人次,网上咨询3人次。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区受理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0件。管委会收到有关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全区发生针对各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全区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0件。

    六、工作人员、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全区从事党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为1人。平均每个部门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0人,兼职1人。申请公开信息免费。

    七、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个别部门对党务、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流程不够熟悉。二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量为零,这说明我们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不够。由于开发区人员编制少,缺乏专业人员,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与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今后将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对《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和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大各项工作力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确保开发区党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