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2年蒙城县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5 00:00 来源: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亳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2012年度县(市、区)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及应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蒙城经济开发区党政办联系(电话:7693565,电子信箱:mcjkqgwh@163.com)。


  一、工作情况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蒙城经济开发区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亳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2012年蒙城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成立了以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保安为组长,党工委委员张乾民为副组长、刘巧红、吕保真、尹升、杨晓保、李英武为成员的开发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且明确了责任人,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宜。

   (二)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和任务

  依据《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蒙城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指南》、《蒙城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目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

   (三)制定宣传方案,抓好《条例》的宣传学习

  制定《条例》的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工作重点。通过公开栏、互联网等形式大力宣传施行《条例》的重要意义及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采取的各项措施等内容。并组织开发区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内容,提高干部职工对《条例》的认识,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

   (四)抽调精干力量,编制《公开目录》和《指南》

  根据《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本单位《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工作,特抽调业务骨干人员,结合实际,认真编制了《公开目录》和《指南》。

   (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我单位按照市政府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公开协调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并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

  “蒙城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下设的栏目,分别是:社会公开、公众监督、机构设置及办事流程、政府公文、领导讲话、人事任免、法规规章、政府采购。群众通过栏目可以查阅开发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我单位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公开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自今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单位共通过以上方式主动公开了80多条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企业信息、公共服务等方面内容。其中,重点加大了对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相关内容的公开力度,共公开此类信息89条,占本部门公开信息总量的40%。

  主要做法有:

  1、在公开网上设专栏介绍经济开发区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分工情况、政府内设机构及各中心站所主要职责、负责人、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情况,并将大部分的办事流程公布,使群众知道办什么事该找什么部门、找谁办理。

  2、及时公开开发区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我单位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五、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及应对情况
  2012年度,我单位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由于单位人手不足,加上开发区的工作千头万绪,在信息的公开速度上还需要不断加快。

  2、单位信息涉密材料较多,审核较严,有时候影响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3、由于蒙城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在内容、功能等方面不够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略显单一,今后我们会逐步对网站进行改版、完善及维护更新,做到版块全、信息多,更新快,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优质、快捷的服务。

  4、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增加受理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增加适合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蒙城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二O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