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教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2 00:00 来源:蒙城县教育局 字体:[ ]

针对当下信息化社会虚拟性、全球性、交互性、开放性的特点,蒙城县教育局紧紧把握时代脉搏,转变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信息发布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讲好教育故事,传播教育声音,积极回应群众期待,让信息发布成为人民群众了解教育、增信释疑、凝聚人心的桥梁纽带,以公开透明和优质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

2015年,蒙城县教育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领导活动42条、人事任免8条、业务文件28条、部门预算6次、部门决算3次、三公经费4次、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13次、招标采购公示7次、中标及实施情况5次、发布会实录19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244条。

一种共识:占领信息发布高地

信息发布工作能否做好,领导班子态度占位十分重要。对此,蒙城县教育局党组班子思想靠前,认识高度一致,积极占位,借用政府信息公开网官方平台,传播教育声音,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鼓与呼。

该局高度重视信息发布工作,成立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政分管、办公室负责、科室直接参与的信息发布工作格局;印发《蒙城县教育局科室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要求每科室每周发稿不少于1篇;组建骨干通讯员队伍,围绕重大工作开展专题调研、集中报道。

两支队伍:让信息工作常抓常新

信息发布工作不是单打独斗,不能单枪匹马。蒙城县教育局狠抓网站上传队伍和通讯员队伍建设,建立工作体系,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工作进展。

通讯员队伍建设,分别组建了教育局机关层面和面向全县各学校层面的两只队伍。在坚持常规报道的基础上,不定时发布重大信息约稿通知,推介各学校工作典型举措。同时,按月通报发稿情况,将信息发布工作与年终各科室及学校考核挂钩,提高工作积极性。

网站上传队伍建设。在专人负责的基础上,组建三人上传小组。该小组经常通过QQ群、电话或面谈等途径,向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亳州市教育局、蒙城县政务服务中心“取经”,交流困惑,学习工作经验。并主动浏览兄弟单位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取“他山之石”。

三种举措:用积极作为占领宣传高低

做好信息发布工作,最可贵的方法应该是天天坚持。蒙城县教育局克服无专职写稿及网站上传人员、工作量巨大等不足,坚持用大宣传观指导工作,创造条件、借用各方力量为教育改革发展鼓与呼,以话语权赢得工作的主动权。

一是找准信息工作着力点。2014年以来,蒙城县教育局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国学经典进校园、教育强县争创、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现场会、标准化学校建设、教育民生工程、教育改革、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开展宣传。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先后推出了荣获全国师德标兵称号的“弯腰教师”朱景科、荣获国家“五四”劳动奖章的聋哑教师席晓静、跳入下水道救人少年冯焱、拾金不昧少年郭士好、亳州市高考理科状元李明明、身残志坚学子张梅梅、脑瘤少年朱梦龙,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患者李硕及先进教师王启学、李美玉、李秀建、谢廷邦、丁颖、丁延成、宋庚、翟小花、王振、侯玉伟、李之体、王汉平、董思记等事迹,以及师资队伍建设、标准化建设成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教育强县”、乡村学校少年宫、国学经典教育、联盟办学、职对口高考、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等多项工作举措。

二是让改稿成为一种习惯。我们认为,经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出的每一则稿件都代表着蒙城教育形象,从标题、内容到格式章法、文字标点都要慎重对待,仔细把握。于是,“忙”,也就成了信息发布工作同志生活与工作中的一种真实存在。晚上孤灯奋战,写稿、改稿、投稿……在文字的海洋中,常常一干就是几个小时。

三是抓媒体合作。囿于新闻宣传专业性、视野局限性及当今全媒体时代发展的需要,蒙城县教育局主动与电视台、报社联系,用记者的专业视角报道蒙城教育的改革举措、热点焦点事件、典型人物风采等,在不同媒介中传递教育发展的正能量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发稿的珍贵素材。安徽电视台、江淮晨报、亳州晚报、蒙城广播电视台等机构及媒体是我们经常邀请的对象,为蒙城教育走出蒙城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十分期待:珍视笔下千钧力

经过不懈努力,近两年来,蒙城县教育局信息发布工作得到了蒙城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亳州市教育局及安徽省教育厅的肯定,信息发布工作经验也几次在兄弟单位及市教育局、省教育厅相关部门组织的活动中交流。回眸信息发布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看到蒙城教育发展的声音因有效传递在社会各界营造出的正面影响力,我们深深晓得,这些都离不开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及省、市教育信息宣传中心的方向指引、鞭策激励,离不开厚重的教育土壤及发展环境,离不开多位通讯员的共同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没有止境,教育信息发布也就没有终点。既然曾经来过,就要留下痕迹。今后,我们会继续发力,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让蒙城教育的声音得以及时、迅速、直观地向外界发布,影响力逐步扩大。

风正潮广扬帆起,一路前行一路歌。让我们以此为起点,以政务信息发布工作为平台,在安徽教育大好发展形势下,在新起点上总结经验、发挥优势、锐意创新,心相连,梦相通,共同担当,肩负更多责任,用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创造出更多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