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教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教育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4 00:00 来源:蒙城县教育局 字体:[ ]

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蒙城县教育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的目标,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领导重视,不断完善各项政务公开制度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各科室,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工作中,由办公室牵头,项目办、计财科、督导室、义保中心等相关科室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

二、聚焦重点工作,创新公开形式

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县教育局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在公开内容上,重点突出抓好财务公开、招生工作、人事工作、政风行风建设、学校常规督查等敏感问题和热点问题。

在公开形式上,坚持多渠道整体推进实行。一是利用宣传平台为主阵地,有效实行政务公开工作。我们围绕方便群众知情、办事、监督这一核心,通过内外公开栏、《蒙城教育网》、蒙城广播电视台以及编印简报等形式实行政务公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教育局通过深入基层调研,针对系统突出存在的问题,归类决策人民群众、教师学生反映大的乱办班、乱补课、乱摊派教辅资料等多个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加大治理手腕。今年,我局在《蒙城教育网》公布的各种信息多达8205条,涵盖了蒙城教育的方方面面,为方便群众知情、办事、监督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同时,积极利用教育网平台,办好“局长信箱”,广泛吸纳各方意见,确保政务公开、公正、透明,打造阳光教育。一年来,收到各类信件700多封,大多数给予了网络或书面回信,确保了教育的公信力。

过去的一年,我局在规范管理、巩固和深化成效上加大了工作力度,有效地提高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