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乐土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乐土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乐土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0 00:00 来源:蒙城县乐土镇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4年度乐土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乐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确、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确保中心高效运转
一是强化领导。成立了楚村镇政务服务中心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分管政务公开的班子任副组长、其他班子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政务公开监督小组:由纪委书记任组长,副镇长、综治办主任为成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使全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得以扎实、积极的开展和深化。
二是建全制度。制定了《乐土镇政府政务服务公开管理方案》、《乐土镇政府政务公开办事指南》、《乐土镇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制度》,以制度汇编形式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要求,并建立了镇干部为民服务“六承办”制度,即:领导干部联厂承办、行政领导、联村干部联系重点村承办、一般干部联组承办、来访群众首问包干承办、大接访集中承办、重大问题领导现场办公承办,使镇村干部形成一个服务群众的工作网络和服务体系。同时,还开展了机关内部审计制度,各站所、办公室和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业务经费包干制度等。
(二)强化管理,集中办结,确保中心高效行政

群众能否“只进一个门,一次办成事”,首要条件就是所有行政服务事项要做到“应进必进”,我镇在政府大院进门处设立部门设置公开栏,将各部门的楼层分布分列清楚,第一时间方便群众查找办事;在党政领导集中办公的大楼门厅设置了醒目的党政领导分工、蹲点公告栏,将各党政领导的姓名、职务、分管工作、联系方式和蹲点村全部公开,并在政务中心内设6个窗口、7个工作人员,主要办理新农合筹资、计生服务、劳动社会保障、民政等与村民、企事业单位有直接关系的各项事务。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确保了企业和群众“随时都能办,进门能办好,一次能办成,承诺期间能办结”。一是窗口充分授权。要求各成员部门负责人或主管领导亲自参加窗口工作,抽调骨干力量携带服务事项所需的相关资料、证照、单位公章到中心集中办公,单位领导因公不能到场,必须授权工作人员办理有关审批业务。二是简化办事程序。对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则提供“一条龙”服务,实行“联审联办”。中心负责项目审批过程中的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和服务职能。三是领导督办。对一些涉及审批的重点难点问题,我们定为每周星期四为领导接待日,召集有关部门现场督导解决,做到“即办事项直接办,一般事项承诺办,重大事项联合办,特急事项特别办,上报事项协助办,控制事项答复办”。

(三)公开透明,加强监管,建立中心服务绿色通道
中心实行敞开式集中办公管理模式,切实增强工作透明度,一是以政务公开栏为主阵地。镇政府和各村、社区都设置了政务公开栏,政府公开栏每年政务公开都在12次以上,定期或不定期对外公开政府的办事依据、办理程序和重要事项的办理结果,对内公开内部管理制度、议事制度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各村、社区政务公开栏村务信息、筹劳方案、政策及使用情况以及一事一议等相关内容。二是会议和文件公开。对一些只适合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的内容,我们采取了会议和文件的公开形式,防止决策过程中出现“暗箱”操作等不正常情况,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由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分头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及时消除群众的误会,增强政府施政的透明度。三是设立意见箱,向社会公布咨询监督电话。四是提升村务公开水平。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至上而下,由镇到村,全面推行。根据四个民主原则,在全镇21个村(社区)全面推行了村务公开制度,各村都设立了公开栏,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镇党委、政府统一规定了必须公开的内容,特别是村级财务公开、合作医疗补助、低保、五保户名单、大病救助补助对象做到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接受党委政府的监督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是确保常规内容公开。如镇领导班子分工职责、工作人员岗位职责,镇各部门的工作职能、办事标准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期限、监督办法、办事结果、财政预决算和执行机关管理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等。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无投诉、无超期办件、无违规审批、无通报。
二是确保重点内容公开。我们切实把干部群众最关注、最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容易引发矛盾的社会热点问题及倡导新风尚的内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来抓。如合作医疗补助情况、民政大病救助情况、救灾救济发放情况等等。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一是实行政务公开经常化。在镇政府机关大院内设置了一个固定式对外公开专栏和办事公开承诺制度宣传窗,制作了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布领导接访和值班信息。并在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设立相关办事窗口,这为建立健全我镇政务服务管理体制,提供了快捷便利的平台。同时在大门口设立政务公开意见箱,广泛听取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并认真做好跟踪督查工作。还设立了咨询和举报电话,负责收集整理群众意见,方便群众反映情况,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把强化检查监督贯穿于政务公开的每一个环节,促使我镇政务公开在“巩固、充实、完善、提高”中不断向深层次推进。
二是定期督促村务公开工作。全镇21个行政村均建立并完善了村务公开制度,并由专人负责,每季度末向村民群众公开村务情况。村务公开内容为农村征地补偿、村民组织及职责、村级财务支出情况、宅基地审批情况、优抚扶助情况、计划生育基本情况、粮食直补等涉农政策,及时向群众公布。
三是发文公布。用文件或黑板报形式,将政务公开内容下发到基层。在促进工作进度的同时,扩大群众知晓面。如为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先后公开了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参合资金收缴进度通报。
四是加强考核督查。镇政府由党政办、组织办和民政办组成督查小组,对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工作进行定期督查。我镇政务公开真正做到了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动态内容定期公开,专项内容适时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对工作不力,效果差的,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三、复议、诉讼与申诉情况
全年无一例复议和诉讼事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通过政务公开,单位、部门增加了压力,工作增大了透明度。干部、职工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加强了自身的约束,办事效率提高了,工作作风更加扎实。
二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政务公开,树立了良好的单位形象。群众明白了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条件,理解多了,政策执行落实好了,真正给干部一个清白,给老百姓一个明白,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三是加强了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依法行政。推行政务公开,把政务工作的各种规范和政策直接交给群众,强化了社会监督,促使政府工作人员增强法制观念,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处理问题,提高了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
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一是政务公开的形式还有待创新;二是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性有待提高;三是公开内容的规范和时效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决心正视差距,创新措施,突出重点,建立一套完整的工作制度和监督机制,继续把政务公开工作抓落实,抓成效,创造良好的政务运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