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三义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三义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三义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3 00:00 来源:蒙城县三义镇 字体:[ ]


      一、概述

        2013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年初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加强组织协调,完善体制机制,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截至2013年底,三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突出工作重点,全面、及时、准确公开规范性文件

     三义镇把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类政府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在文件制作完成后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准确、规范地向社会公开,查阅文件时效性更强、更加便捷。

    (二)健全网站管理,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为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网站专门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和网站建设。

     二、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的公开。推动部门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改善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布粮食直补、家电补贴、农机补贴、养殖补贴、农村低保、养老保险等信息。

      二是不断探索创新公开形式。探索从过去单向公开朝双向互动转变,从静态的信息公开向动态的权力运行过程公开拓展,从办事公开向决策过程公开延伸。

     三是不断拓宽公开渠道。通过重新组建网络队伍等多种手段,拓宽公开的渠道,使群众能够通过不同途径及时、迅速地得到相关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本单位机构设置、职能    公开了三义镇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情况、内设机构及服务承诺制度等。    2、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三义镇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如《三义镇烟花爆竹打非工作实施方案》等。     

       2、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收费行为。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3年底,镇未接到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咨询服务,重点加强人工咨询接待服务、接待申请和咨询,能当场答复的做到当场答复,疑难问题待研究后及时答复。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的规范性。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七、政府支出与收费

     (一)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3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2013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八、下一步工作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信息,都要主动公开。

      (二)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同时,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村、社区和学校、企业等基层领域延伸,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创造便利条件。

       (三)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信息公开培训指导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