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三义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三义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三义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1 00:00 来源:蒙城县三义镇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编辑我镇政府信息公开2012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的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概述

     2012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坚持依法、公开、及时、便民的原则,从依法行政、加强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高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立足我镇改革发展实际,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

     根据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要求,2012年我镇在往年信息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此项工作,落实了专人负责信息的收集汇总和编辑工作,并统一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规范化服务型机关建设,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着眼巩固基础,探索工作创新,提升服务水平,下一步将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及时变更和调整成立了政府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发挥领导小组工作职能。在各村、社区设立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形成决策、指导和操作三个层面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根据我镇信息产生、信息报批、保密审核、信息发布、信息备案、申请办理、登记归档等不同环节的工作特点,形成了专项工作规范;三是规范公开行为,从加强政府公文类信息管理入手,对信息的公开属性的确定严格把关,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予以公开,确保信息的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方面以政府信息网为主要窗口,主动及时公开的我镇政府信息,并辅以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为群众提供详尽的信息服务,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我镇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镇2012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情况 

       成立领导小组,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形成决策、指导和操作三个层面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确立2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的公开,其中专职1名,兼职1名。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工作力度还有待加强,公文类信息属性核定、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职业培训、条块工作联系等方面存在不足,主动公开范围仍需拓宽,各室所办的配合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不够,群众上网查询的主动性不强,到查询点获取政府信息的积极性不高。

    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让广大群众知晓信息服务的目的、意义和工作内容,从而轻松获得所需信息服务。规范办文流程,切实落实公文类信息在产生过程中的属性核定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工作培训;建立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的交流,及时收集和发布便民信息。

    今后,我镇将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使政府信息公开能够更加贴近于群众,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群众提供更加详尽的便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