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国税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06 00:00 来源:蒙城县税务局 字体:[ ]

蒙城县国税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要求编制。本年报由基本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制度建设情况、载体建设情况、围绕中央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纳税服务公开情况、内部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及特色、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年度统计表共十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全面落实上级局和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局根据《条例》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全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不断规范审批管理,理顺工作流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持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列入督查计划进行督查督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深入开展和推进。

(二)不断拓宽渠道,多形式公开政务。对内,主要通过公文、局务会议、干部职工大会、政务公示栏等形式,对经费预算、人事任免、财务收支、固定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范围内公开,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外,通过报纸、短信群发、广播、电视等媒体、蒙城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国税部分)等及时公开政务,扩大国税系统政务公开的效果。同时在办税服务厅、稽查局和税源管理分局设立公告栏、宣传栏和墙匾,及时全面公开税收政策、“双定户”定额、税务处罚的项目、依据和标准、税务行政许可和发票办理等涉税事项;同时把税收政策、办税指南编印成小册子,无偿提供给纳税人。通过举办各种税法宣传咨询活动等方式公开和宣传税收政策。每年召开纳税人、特邀监察员座谈会和举办纳税人专项税收业务培训班,面对面主动公开政务并听取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首先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1年我局实际主动公开信息96条,其中税收政策53条,人事任免信息4条。 2011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形,无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收费,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的情况。

三、制度建设情况

为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先后完善和制订了《党组议事规则》、《政务公开制度》以及机关工作、日常管理等制度,用制度来管人,用纪律来约束人。

四、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内部网站,全年共发布公开信息291条,其中:税收政策信息15条、其他类信息276条。在其他类信息中,公开工作动态信息270条、公开本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个。全年借助办税服务厅公开专栏公开纳税定额户纳税定额2900余条。

五、围绕中央、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一是全力抓好组织收入工作,做到应收尽收,2011年共组织税收收入41072万元,剔除蒙城县万佛塔水泥有限公司和安徽省振华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及福利企业实行“先征后退”税981万元,净收入4009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68%,增收9412万元,占市局年度计划的103%。

二是严格征管,加强户籍管理,做到管户清、情况明,杜绝漏管漏征。

三是宣传和落实增值税转型改革及增值税起征点调整、消费税政策调整、车购税、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等政策,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制定环保、下岗再就业、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扩内需、保增长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确保了国家各项税收宏观调控措施和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六、纳税服务公开情况

2011年我局按规定应纳入网上申报数96户,我局实际完成网上申报纳税户96户,申报率为100%,共缴纳税款2.1亿元;纳入计算机管理户数5210户,其中财税库银联网户610户。电话(在线)解答纳税人询问关于税收方面问题68次;设置办税厅大厅2个,全年公开税法宣传4次,发放税收宣传材料1000份。

七、内部建设情况

我局全年在内部共公开工作培训5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公开信息15条,公开内容包括各类表彰奖励、工作考核、优秀公务员评定、先进工作者推荐等。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相关规定,按照审查程序和责任认真做好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审查并公开,未发生属于不予公开的信息而违规公开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及特色

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公开办税渠道,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打造“阳光国税”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借助计算机网络和电子触摸屏等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

(一)公开办税渠道,打造“阳光国税”采取主动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方式、建立公开机制三项措施,进一步推进公开办税工作,形成了公开办税的综合效应。

(二)打造服务品牌,提升服务质量。办税服务窗口单位办税服务厅,也是政务公开的主阵地。办税报务厅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七彩阳光耀国税”服务品牌。该品牌坚持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突出国税特色:七彩之红:忠诚铸造税魂;七彩之白:廉洁彰显美德;七彩之黄:笃学提升技能;七彩之绿:健康塑造形象;七彩之蓝:聚财为国为民;七彩之黑:责任重于泰山;七彩之紫:服务促生和谐。“七彩阳光耀国税”活动深化了全体税干的服务意识,推进了阳光国税建设,提升了国税形象。该纳税服务品牌获得全国总工会组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精品项目评选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同时,办税服务厅也被全国妇联授予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1年度,我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较以前年度更加规范、更加全面、更加透明,但与形势发展及上级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各部门之间工作推进不够平衡,个别部门存在公开不彻底、不及时的问题、及网站发布信息工作动态较多,涉及税收政策、民生等文面的内容相对薄弱。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总结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查找薄弱环节, 不断充实和丰富公开形式及内容,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信息的主动公开与更新等方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完善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及时做好信息公开的维护更新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十、年度信息公开统计表(略)

                                                                                                              二Ο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