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国税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5 00:00 来源:蒙城县税务局 字体:[ ]

蒙城县国税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今年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采取多方面协调联动,有效运用多种载体,充实公开内容,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满足纳税人的税收知情权,树立良好国税形象,构建和谐征纳关系。

一、 完善公开机制,践行“阳光国税”理念

加强组织领导,树立“阳光国税”理念。我局坚持将依法治税、高效优质服务与“阳光国税”理念相融合,使政务公开理念深入人心。我局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人员,要求办公室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和信访工作。通过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和专题会议等形式,加强对各单位政务公开的指导和督促。

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政策规定。通过完善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经常化,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实处,我们严格按照《蒙城县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对政务公开不及时、承诺不到位的行为加强监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加强业务指导,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我局加强与市局沟通,加强对基层分局和业务部门政务公开的指导,并组织相关人员培训,确保基层分局和业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全局形成了人人共建“阳光国税”的服务理念。

二、 运用多种载体,营造政务公开工作氛围

有效链接市局政务公开载体。我局积极向纳税人宣传市局已有的政务公开途径,如市局国税网站、“123661”纳税服务热线等,向群众指明获取政务信息的路径,使纳税人能通过市局成熟的信息平台即时享受到税政策咨询、申报纳税、行政效能投诉、涉税举报等多项服务。同时,我局密切关注市局方面有关我局的投诉举报,在第一时间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充分利用新闻报刊公共媒体。我局不断加大投入公共媒体的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多种渠道,立体式宣传,及时将国税部门新政策、新规定、新做法向社会各界宣传和公开,树立国税良好形象。

三、 推进四项结合,深化政务公开具体内容

政务公开与税收热点结合。我局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热点问题作为国税政务公开的重点,对结构性减税等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在报刊、国税宣传栏等进行了公开、专题宣传,并通过局长访谈等形式公开回答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税收热点问题。

政务公开与纳税服务相结合。我局规范办税服务厅窗口设置,加大服务配套设施投入力度,认真落实“一站式”、“一窗式”、服务制度,完善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延时服务、提醒服务、预约服务等多种服务方式。通过设立电子显示屏幕、制作办税流程图、悬挂标识等直观的形式,对窗口职责分工、办税流程、纳税人权利义务、纳税服务承诺收费标准等内容进行全面、及时公开。

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我局将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以签订廉政责任状、认真落实管理员下户廉政回执等方式对党风廉政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将国税人员执法行为是否公平、公正置于广大纳税人监督和评议之下,有效防止各种不良行为的发生。

政务公开与财务制度有效结合。我局在财务管理上严格审批程序,实现了阳光理财。同时,在政府采购方面,积极落实并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严格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认真落实以公开招标等方式的采购方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财务制度执行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四、 实现三项提升,政务公开初现阶段性成效

提升了执法行为的规范性,优化了税收征纳环境。我局通过深入开展办税公开工作,强化了税务人员的服务意识,促进了税务机关由管理型机关向服务型与管理型相结合的转变。同时,通过政务公开的多种宣传渠道加深了纳税人对税务机关工作流程的了解,提高了对自身权利义务的认识,增进了税企的沟通与交流,建立了和谐的征纳关系。

提升了各项工作效能,有效地促进了税收工作。通过推行政务公开,提升了工作和服务效能,全局上下呈现心齐气顺、风正劲足、蓬勃向上、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推动了我局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税收收入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2012年我局共组织各项税收收入5.1亿元,比去年同期收入1.1亿元,增长27.5%,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提升了队伍凝聚力,深化了行业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通过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强了对各项税收执法的监督和制约,有效地遏制了税务干部队伍中的少数不正风气,提高了税务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严肃了纪律,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Ο一三年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