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国税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9 00:00 来源:蒙城县税务局 字体:[ ]

蒙城县国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度报告

2009年度,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我局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开展政务公开对改善单位的形象和完成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政务公开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了有关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研究制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措施和办法。成立了由局长和分管领导担任正副组长和各股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层层落实岗位责任制,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抓,分管领导牵头抓,办公室具体抓,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合力推动的工作格局。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和年度工作考核相结合,纳入奖惩范围,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完善制度、加强监督

为进一步开展好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我局制定了《蒙城县国税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蒙城县国税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蒙城县国税局政务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并在县局办税服务厅及政务公开网站平台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同时,建立蒙城县国税局纳税等具体工作流程,采取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增设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等措施,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同时先后完善和制订了《党组议事规则》、《政务公开制度》以及机关工作、日常管理等制度,用制度来管人,用纪律来约束人。在办事纪律方面,局党组明确规定干部、职工必须严格依法办事,要认真遵守中央廉政的各项规定,做到勤政廉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服务承诺方面,制定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并明确要求税务干部在纳税人办事或询问时必须态度诚恳,坚决的做到了“四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副诚心办事,及时办理或回答,如不属自己职能范围的事,也不能一推了之,而要将其介绍给有关股室和人员,否则,出现问题严肃处理。对纳税人要求办理的事项,在规定范围内能即时办理的必须即时予以办理,不能即时办理的要在承诺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对于不属事权范围内的,则要明确向纳税人做出解释。

(三)认真学习,增强认识。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教育学习,多次组织全局的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密法》等内容,让大家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范围、方式程序及监督保障等规定,在思想上进一步提高了大家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大局意识、公开意识、保密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四)规范内容、丰富形式

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在工作中,因地制宜,求实创新,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的形式,本着及时便民,多渠道,全方位公开的原则,不同的内容按不同的形式和不同的范围公开,让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能够知情、参与或监督我们的工作,为群众提供最大的便利和优质的服务。

一是印发文字资料。我局将工作规范装订成册,发放到干部职工手中,使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时刻铭记自己的工作职责,共同遵守各种规定。同时,还将我局的职责职能发放到各有关部门,使群众能充分认识到国税部门的职责和权限,方便群众前来办事和进行监督。

二是开展灵活多样的专题宣传活动。每年,我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税法宣传活动,增强了广大纳税人的纳税意识。在《中国税务报》、《亳州报》、《亳州广播电视报》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营造人人宣传税法,人人遵守税法的氛围,全年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媒体刊发文章和新闻报道分别达到3篇、10篇和256篇。

    三是公开栏公开。制作了政务公开栏、办事流程导引图等在县局和分局进行公开,同时将行政许可类的审批、审核类在办税服务厅张贴和电子显示屏上公布,让纳税人和社会各界了解,方便了群众和服务对象。

    四是建立了国税网站。在国税网站上登载局工作职责、有关办事指南、税收法规公告以及我局的工作动态等政务信息,全年共200余条,让广大群众切实了解税务、理解税务、支持税务。

五是定期不定期在《蒙城县政务公开网》和《蒙城县政务信息网》上及时上传我局相关政务公开内容及国税工作动态。截止到2009年12月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200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09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同时,也没有公开任何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我局没有收到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产生的行政复议,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出的行政诉讼。

四、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我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但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还不够丰富,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2010年乃至今后我局将重点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干部职工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强化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政务公开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和措施,把群众最关心、与人民利益最直接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进一步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四是加强保密教育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便民、安全。

                   

 

二0一0年三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