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城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城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城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2 00:00 来源:蒙城县城管局 字体:[ ]

    本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亳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要求,由蒙城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指标统计。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拨打城管执法局办公室电话联系(2976716)。

    一、概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8年1月起本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及1名联络员工作人员负责该项工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蒙城县政府门户网站上查阅相关信息。截至2016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为了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重点抓整治,市容环卫秩序明显改善。我局立足“取消店外经营,取缔流动经营,规范占道经营”的规范管理,调整工作时段,打破正常工作节点,组织力量早7:00上班,晚值勤到夜间10点,强力重拳出击,遏制了经营秩序反弹的势头,2016年,取缔店外经营、查处流动经营、规范占道经营计2700余(人)户,共清理占道牌308块,拆除户外广告64块825平方米,取缔店外经营937户,暂扣流动经营121起;拆除了天运楼、金瑞百货、建材城等三处楼顶户外广告2200平方米,同时对望月路、宝塔路等5处过街广告840平方米进行了拆除。对城区沿路沿街私搭乱建进行集中拆除,涉及私搭乱建户652户,违建面积约2392平方米。我局在做好日常市容管理的同时,重点对城区“牛皮癣”进行治理,并建立日常考核监管机制,使“牛皮癣”管理常态,确保市容整洁。为提升科技治癣等手段,9月中旬,蒙城县城管局经多方论证,决定上马一套同时可呼出500个电话号码的“电话追呼系统”,借助科技“呼死你”之力治癣。为保证该系统科学发力,及时研究制定了“呼死你工作流程”,严格“呼死你”实用程序,从严把好电话号码采集取证关,电话(短信)预警告知关,执法大队和法规室初审及局领导审批关等环节,着力提高“呼死你”使用的精准度。

    环卫工作稳步提升。注重环卫事业的投入,环卫管理在发展中提质。道路清扫保洁面积由180万平方米增加到540万平方米,实现了清扫保洁全覆盖,无死角。垃圾清运实现了桶装、车载、密闭式运输模式;管理公厕192座,公厕改水率96%;环卫工人队伍由380人,增加到750人,工资800元增加到1800元;投资2000余万元,购买环卫作业车辆30余台,使具备条件的道路实现了100%机械化清扫;垃圾处理由每日220吨增加到每日320—350吨,且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了100%;城区道路全面实行了一日两洒水,夏季降温、降尘效果显著。与建筑工地签订承诺书,要求建筑工地对进出车辆进行清洗,对出入口的路面进行硬化,从源头搞好施工现场的环境卫生。针对渣土运输管理,我局牵头联合公安交警大队、交通运输管理局、305线蒙城超限超载检测站开展“五车”集中整治,对渣土车、砂石车、混凝土搅拌车、洒水清扫车、运输车进行全天候监管,尤其加大夜间薄弱时段督查力度,通过集中整治共查处闯禁区车辆2492起,查处查各超限超载、改型扬洒、未包扎车辆773起,共计罚款金额1433911元。

    (二)严格执法重程序,树立法制城管理念。今年以来,蒙城县城管局注重法制城管建设,在日常执法管理当中做到“三讲”:既执法讲程序,管理讲证据,处罚讲依据,处处规范执法行为,让执法工作依法合规,体现公平公正。重点做到了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规范执法文书和执法流程。制定了多种统一的规范性执法文书,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查处违法行为,做到不违反一条程序,不省略一个步骤,不漏掉一个环节。要求各管理中队在适用一般程序上,有罚必做卷,每中队每周立卷原则上不少于25卷。在确保处罚公平、公正、合法、适当的同时,严格落实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等项制度,坚决杜绝执法违纪行为的发生。二是加强规范性执法培训。邀请法律专家举行法律知识讲座,聘请县内知名律师与城管队员交流日常执法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以及如何处理等问题。三是注重学习汲取外地城管执法经验。组织人员多次赴外地学习观摩其它城市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方法,取长补短,全方位提高执法队伍的业务技能,提高执法队伍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坚持阳光执法,积极推行政务事务公开和网上办事,把保证行政执法的公正性和透明度作为建设法制和服务型城管局的重要任务来抓,建立并完善执法公示制度、罚缴分离制度和重大案件集体审查制度等,规范了执法程序和行为,保证了执法效率和效果。

    (三)严格督查考评,城管机制逐步健全。根据市城管委每月城市管理暗访、市文明委每月文明指数测评暗访和全市“三线三边”工作检查的标准和规则,结合我县城市管理的实际情况,我局及时调整了城市管理和督查考评的工作方案和思路。采取集中整治和分散管理的工作模式,结合我县上报的城市管理的考评要素,每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和管理。对一类路段、重点区域重点对待,死看硬守,防止反弹反复,抬高二、三类路段的管理标准,增加管理巡查的频次,加大惩治教育的力度,力争城市管理工作在全市督查考评中少失分或不失分。同时我局本身也加大了督查考评的力度,调整人员增加了督查力量,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对市容管理和环境卫生工作进行严格的督查考评,并与市城管委、县委督查局和第三方人员的督查考评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评定,排出每月名次,兑现奖惩,充分调动了全体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推动城市管理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到2016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8条,2016年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74条。

    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市容环境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专项治理活动,便民利民措施,政府实事项目等公开内容及时进行公开,信息公开分为机构领导、机构设置、部门动态、人事信息、政策法规等栏目,便于信息分类查询。及时更新局门户网站的信息内容,保证上网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6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0件,信函申请0件,其它形式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16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24次,接听咨询电话97次,接待当面咨询37次,网上咨询0次。涉及本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已上传至区门户网站。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局2016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牵头,办公室具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由各股室按职责分工,各自做好政务信息的收集、报送,由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的处理及信息公开的发布,确保责任部门落实、工作人员稳定。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本局政府信息公开财政支出由局行政费用列支。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发生过诉讼事宜,也没有任何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主动接受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对工作的基本要求、组织领导、具体实施予以明确。根据我局工作实际情况,做好了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阅和依申请公开的各项工作。今年,我局认真执行了《条例》各项规定,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我们也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2976716。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主要是:

    1、宣传工作不够到位,社会公众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了解不多,有待深入。

    2、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时效性有待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本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督促各职能科室及时报送信息,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九、指标统计

    1、统计指标:截至2016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共为658条,2016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数为74条。

    2、本年报所统计期限为: 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3、统计范围:本年报统计的范围是本部门在工作中所产生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