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住建委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13 00:00 来源: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2011年,在县政务公开办的正确指导和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委按照县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和统一部署,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并取得了长足进步。现将我委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加强委政务公开组织制度建设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我委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主管领导亲自指挥,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展开。二是充实人力。为适应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的形势需要,我委选调了一名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班子成员负责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同时又充实了两名事业心强和文字综合和工作能力出色的年轻同志。三是建立定期例会制度,委领导班子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解决问题,部署工作,推动此项工作深入开展。四是开展人员培训工作。通过培训,使全委人员提高了政务公开意识,有关人员明确了工作职责,熟悉了工作内容,掌握了工作方法。通过建立机构、充实培训人员、统筹谋划布局,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加强硬件设施和载体建设,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创造条件

一是购置专用电脑、打印机硬件。我委在购置了委政务公开专用服务电脑并配备1名信息管理员维护,为委内外上传和阅读信息提供便利条件。二是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和法制广场设置了公开栏。在机关办公大楼一楼设置了政务信息橱窗。三是丰富政务查询服务功能。为方便政务信息查询,利用我委现行有效的文件、《县住建委行政审批办事指南》法规汇编等相关资料,同时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复印服务,为居民查询有关政务信息提供便利条件。三是充分发挥窗口作用,在受理办件时,耐心细致的讲解宣传政务信息政策。

(三)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拓展政务公开工作丰富内涵

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目的,是要打造“服务型机关”,并使群众对政务信息享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拉近政府机关与居民的距离,消除“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让居民对政府满意。一年来,我委通过参加政务公开宣传日、城建服务热线现场答疑解惑、参与蒙城电台《百姓对话》节目现场直播、规划听证会等活动,积极营造便民服务平台,认真做好居民咨询、举报和投诉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受到上级部门和居民的广泛好评。

(四)探索和创新工作方式,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

居民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政府部门公开相关政务信息,是居民了解相关情况、解决疑难问题、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渠道,是法律赋予居民的合法权利。今年,我委共受理多例居民依条例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均在及时认真的作了回复。做到了居民满意、上级满意、媒体满意。

例如,居民向我委反映规划审批、施工许可、燃气、危房改造、市政道路维修公厕、供水、质量监督、等监管情况。我委立即组织有关单位和部门,认真研究分析居民的问题,形成书面回复材料,并在规定时限内送交手中。居民对我委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工作效率表示满意,对所提供的详实完整的回复材料表示感谢。

(五)组织填报各类信息,营造政务公开工作良好软环境

委政务公开网业建立之后,我委组织专门力量,对现行有效政策法规等文件进行了加工处理,充实到政务公开网业上,方便居民查询。委还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信息公开形势,对下步信息公开内容及范围进行部署并限期完成,从而有效地保证了委政务公开网站信息的实效性、完整性。

此外,还组织制定了[住建委加强行政服务中窗口建设工作意见]等文件,为营造我委以及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良好的软环境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一)继续完善委政务公开网业,充实信息。

2012年,我委将按照蒙城县行政服务中工作安排要求,继续完善政务公开网业,提高办公效率,使广大居民更加深入地了解政务公开工作,扩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面。同时,积极协调、配合各科室、直属单位做到依法公开信息,做好网站信息的充实、更新,使我委的政务公开网业信息具有全面性、时效性。

(二)以政务公开日活动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

以2012年的政务公开日活动为契机,我委将组织相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现场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答疑解惑,解决问题。为使宣传更有广泛性,我们还将张挂条幅、发放宣传手册,为居民提供更多提供有关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和服务。在做好公开日活动宣传的同时,我们还将加大政务公开日常宣传力度,为居民送去更多信息,送去更多服务。

(三)认真做好居民依申请公开的回复工作

严格遵照县政务公开办的要求,真诚对待每一位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居民,对居民申请公开的信息,按照规定,积极协调各科室、委属事业单位,进行认真分析、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做到公平公正。并在规定工作日内给予满意答复。

(四)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基础性工作

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做好总结及部署工作;及时向县政务公开办公室报送政务公开材料、信息,对于时限性较强的重大信息随时上报;印刷便民服务手册,积极主动利用各种平台载体公开我委政务信息;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的查询手段,及时更新我委政务信息查询室的资料;对群众提出的咨询问题及时解答,并作记录。

此外,我委政务公开办还要积极吸取其它部门的经验,进一步扩充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手段、深化公开效果、大力加强对外服务窗口建设;努力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畅通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渠道,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监督机制、考评机制,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真正纳入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的发展轨道,努力建设廉政、勤政、高效、创新、务实、人民满意的政府机关,使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更攀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