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住建委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2 00:00 来源:蒙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住建委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1、加强领导。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一是及时调整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委属各单位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监督小组,日常工作责任到人,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职责分工、工作时限、公开目录。三是及时更新单位概况、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及领导信息等内容,扎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职责明确。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渠道、方式和职责分工,按照“工作责任主体化、部门责任法定化、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层级清晰化、责任链接无缝化”的要求,将机构领导、机构设置、政策法规、业务办理等信息通过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平台公开发布,同时将我委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分解,明确机关各科室及委属各单位的职责任务、工作时限、责任人,做到责任明确、任务清晰、要求具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

1、梳理完善制度。根据《条例》等有关规定,我委对现有的制度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在原制度的基础上,修改和完善了《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住建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制度》、《住建委政府信息发布协调规范制度》、《住建委政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住建委虚假信息澄清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大对不良行为公示、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为我县城乡建设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强化制度落实。严格按照行政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开展各项管理、建设、服务工作。对依法行政、建设工程领域专项治理以及资金管理和使用等工作进行定期自查自纠;坚持每月召开一次重点项目推进会,听取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员的情况汇报,分析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进展和质量情况,协调各种关系,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对工作敷衍了事、工程进度缓慢、施工质量不高的,限期整改;规范“窗口”运行,制定了建设行政审批办理程序、书面告知单、示范文本等,在住建委窗口公布,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实行“六项制度”和“八项公开”即:“办事公开制、集中办理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岗位工作制”等“六项制度”,“项目名称、审批依据、申报条件、材料目录、办理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窗口授权”等“八项公开”,坚持“两集中”、“两到位”,一个“口子”对外,做到透明、高效、便捷。

(三)加强载体建设,深化政务公开

1、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制作政务公开展板、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信息发布载体,将各项办事制度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扩大政务公开知晓面。

2、规范信息发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审查”的原则,由信息发布人员或业务科室拟出信息公布内容,由综合办主任审核,提交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后,及时公开运用行政权力办理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特别是机关办事制度、程序、时限、纪律、要求、岗位、人员职责等不涉及机密和商业秘密事项,确保信息公开的规范、安全,全年共发布政务信息120条以上。

3、强化保密意识。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保密规则,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保密知识竞赛和《保密法》学习,坚持应公开的全面公开,按规定不宜公开、不能公开、涉密的信息严禁对外公开,严防涉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住建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多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和人事信息栏目公开信息3条,主要内容为公布本单位主要领导情况、机构设置情况和人事任免等信息;部门动态栏目公开信息100多条,主要内容为发布工作动态、重要会议和新闻等;政策法规和行政执法栏目公开信息10多条,主要内容为发布涉及本部门的法律法规、行政职权及办理情况和政策解读等。

三、2012年政府信息工作计划

1、关注重点项目建设。以县委、县政府有关指示精神为依据,以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规范运作、求实创新为标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改进网站管理模式、严格发文审批程序、充实网站资料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等,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2、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流程。进一步规范文件审批和发送程序,严格执行保密规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任务能按照既定的任务流程有效运作,严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质量关。

3、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通过多种形式丰富信息来源,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撰写信息稿件,及时反映有关重大活动、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将有关文件、会议决定等进行发布,进一步拓展覆盖面,让群众更多的参与到政务公开中,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4、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或请进来、走出去主动学习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等多种途径,加强相关人员素质的培养和锻炼,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

5、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项目信息公开目录,制定相关标准和程序,完善考核评估和监督机制,增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竣工验收等过程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