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8年蒙城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18 00:00 来源:蒙城县审计局 字体:[ ]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政府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文件精神,取得较好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抓组织,夯实政务公开的组织基础

(一)健全机构,强化领导。政务公开是一项阳光工程,是推动事业健康发展的工程,我们把此项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摆上了全局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健全机构,坚持统一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各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按类分工负责,工作有部署,平时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领导机制和工作运行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例会,了解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和阶段性情况汇报,了解工作运行情况,研究处理问题,部署工作任务,使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齐抓共管,狠抓落实。各科室间的配合,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关键。为了做好政务工作,我们确定了政务公开的牵头科室,决定由办公室牵头,各股室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方案、制度建设、审计回访、信访接待;财务公开工作。

二、建章立制,抓规范,完善政务公开制度

(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制度建设,是做好政务公开的有效途径。为做好此项工作,我们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严肃查处、追究责任,保证制度有效地贯彻实施。

(二)完善机关管理制度。我们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制定了上下班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工作制度、服务承诺制度、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在干部的评优评先方面,我们实行了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尽量做到公平、公正。同时,我们完善了审计学习制度。建立了定期集中学习、分组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机制。在学习中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审计业务学习相统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注重实效。

(三)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股室每年都要与局长签订责任状,对各项工作的重点、标准和时限作了明确要求。到被审计单位原则上做到不接受宴请、不接受被审计单位安排的旅游、娱乐等公款消费活动,不接受礼品、礼金及各种有价证券。教育全体审计人员廉洁奉公,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和审计工作纪律,局长在多次局务会议上反复强调此项规定,要求全体人员严格执行此规定。

三、强化监督,抓考核,完善政务公开保障机制

(一)落实政务公开责任。为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推进,我们印了发《审计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分解计划》、《审计局政务公开制度》,把履行职责不到位、疏于监督管理、在审计工作中失职或失误等问题纳入责任追究内容,严格追究责任。

(二)强化政务公开监督。按照国务院政务公开的要求,依法积极稳妥地推进审计公告工作。一是探索建立审计公告制度,规范公告的形式、内容和程序,逐步做到审计项目计划和审计调查的结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其他不宜对外披露的内容外,按照规定进行公示和公开;二是进一步加强审计宣传,把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效地结合起来。我们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对审计政务公开情况进行评议。

(三)搞好政务公开检查。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走过场,局将政务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目标考核,坚持一级考核一级,每年年终对照年初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考核打分,并通报结果。针对全社会关注、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进行认真查处,并督促及时纠正。


(四)建好政务公开档案。我们配备了专门人员,负责将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审批表、平时政务公开宣传活动的材料及有关信息、重大事项、热点问题、整改措施和监督成效等进行清理归档,方便查阅。

2009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