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庄周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庄周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庄周街道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2 19:10 来源:蒙城县庄周街道办事处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亳州市蒙城县庄周街道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蒙城县庄周街道官方网站进行下载网址:https://www.mengcheng.gov.cn/XxgkContent/showList/266/0/page_1.html“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蒙城县庄周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安徽省亳州蒙城县仁和268号,电话:0558-7651453,邮编:233505)。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庄周街道办事处积极完成蒙城县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本单位政府信息全年主动公开发布信息1876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信息147条,政策解读信息20条,惠民惠农资金发放信息33条,村庄规划7条,临时救助信息27条,促进就业信息23条,回应关切33条,公共服务清单13条。

(二)依申请公开

庄周街道办事处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开指南详实明确,线上线下渠道畅通,严格遵守依申请公开程序、要求办理相关业务,2023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依法依规回复1件,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严守保密规定、规范工作程序。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积极落实县政办交办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规范化标准化工作要求。二是严格遵守隐私保护原则。公开信息前妥善处理敏感信息及个人隐私信息部分,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找对工作办法,既确保公开实效、维护底线公平,又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隐私。三是严格落实“三审”制度。2023825日庄周街道办事处制定《蒙城县庄周街道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在政务公开全过程中严格遵守落实信息三审制度,进一步规范采、编、发工作流程,建立信息消息来源核实核准机制,多方核实发布信息事实,确保信息报道真实、全面、客观、公正。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现阶段,庄周街道办事处尚无开设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的计划。庄周街道办事处网站根据县政办要求,积极完成主动公开目录调整工作:针对复杂信息及时予以分类调整;对于无关工作、无相关信息栏目及时予以清理删除,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能。持续务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和惠民惠农补贴栏目,为基层群众提供政府信息网上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策咨询等服务,已完成街道及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

(五)监督保障

庄周街道办事处党工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街道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班子成员具体抓落实,积极参加业务培训会议、业务培训会议和专题会议等会议,增强具办人员业务能力,及时根据县政办反馈意见予以整改,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并加大考核力度,建立健全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完善了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经社会评议本单位政务公开整体水平同上年度相比有显著提升。2023年,本单位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产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1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1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1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质量有待提升。

存在问题:经与上级单位沟通确认,蒙城县政办政务公开股转交庄周街道协同办理、庄周街道办事处接到的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大多为申请庄周街道征迁安置过程中的相关资料,上述资料一般历时久远且情况复杂,加之具办人员流动较大,导致庄周街道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时效性有待提高。

改进措施: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庄周街道办事处积极学习县政务公开工作范例,集中学习办理答复规范,优化办理流程,改进工作方式,明确时间限制,积累办理经验,一事一议,联合庄周街道办事处安置办等相关部门、领导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快速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质量。

(二)部分政务公开栏目信息时效滞后。

存在问题:庄周街道办事处作为基层单位,政务公开栏目较多,主要可以分为主动公开栏目基层“两化”专题栏目,部分子栏目存在交叉部分,需要仔细甄别信息后予以认真分类公布,因具办人员对栏目的具体要求、发布频率等情况掌握不到位,导致部分栏目在测评中得分较低。

改进措施:庄周街道办事处积极参加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的培训会议、专题会议等相关会议,仔细学习《乡镇(街道)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明细表》(2023年版)、两化领域相关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明细表,明确栏目名称、公开内容、具体细则等信息,学习政务公开先进示范单位案例掌握栏目是否需要发布情况说明的标准、如何撰写动态类栏目情况说明、如何置顶栏目重要信息等操作,安排专人排查栏目,按照工作要求发布相关信息,稳定更新频率。此外,加强与县政务公开股的沟通联系,学习政务公开最新标准,及时完成工作要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庄周街道办事处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蒙城县庄周街道2023年基层双化工作落实情况:2023年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收官之年,庄周街道作为基层单位,在蒙城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多次进行测评、复查,并据此进行总结提升,通过一系列措施让基层双化工作再创佳绩。一是全面具体梳理问题。通过比对现有目录和实际工作,全方位立体梳理存在问题栏目,积极参加交流会、调度会、培训会。二是建立“AB岗”工作机制。针对政务公开基层双化工作制定AB岗工作机制,当A岗因工作原因无法在岗,B岗责任人可以接替A岗工作。既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还便于互相检查信息,及时发现问题。三是针对问题立行立改。庄周街道办事处接到反馈问题清单后会立即予以分解、对照,遇到问题及时反馈追踪,在专业测评人员驻场指导期间进行高频集中整改,整改后予以逐一复查整治,不断提升基层双化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