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度蒙城县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6 00:00 来源:蒙城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一、概述

2015年,农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紧紧围绕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中心任务,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督力度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整体工作质量明显提高。

(一)强化组织领导。组织召开农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深入学习传达全国深化政务公开经验交流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农委2014年信息公开取得的成效,研究部署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委属各单位认真组织,狠抓落实,信息公开的计划性、针对性和规范性进一步提高。

(二)强化监督检查。按照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要求,组织对2015年委机关的文件进行全面检查,通过自查、复审、整改等三个阶段,达到了提高认识、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的目的。

(三)加强系统指导。组织召开委属各单位政务公开座谈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对农业部门深入推进信息公开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工作合力,提升了依法行政和便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农委对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获取的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5年共主动公开信息22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 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9%;工作动态类信息200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 90.9 %;政策法规类信息8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3.6%,规划类8条,占公开信息数的3.6%;依公开目录申请的2条,占公开信息数的0.9%  

(二)公开形式

1. 互联网。充分发挥蒙城农业信息网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内容设置,优化信息查询方式,改进信息公开申请系统栏目,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阅、索取农业部政府信息提供了一个更加便捷的平台。2015年信息公开专栏浏览量累计达4000人次。

2. 其他形式。在蒙城县电视台采用流动字幕的形式对农作物的病虫害的预报预测及防治进行宣传,另外还通过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公开农委相关的职权,对农委要作出重大事项还在农委机关及下属各单位张贴材料进行公示。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年,农委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有效2件。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农委没有收到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诉讼,取得很高的社会评价。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虽然农委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地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专栏页面布局和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针对以上问题,2016年农委将以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严格按照《条例》有关要求,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督的关系、抓机关与带系统的关系,切实把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二)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坚持信息公开例会制度和通报制度,完善信息公开仲裁机制,在严格落实保密安全有关要求基础上,进一步科学界定主动公开的范围、内容和标准,积极稳妥地推进无文号信息公开,使主动公开日常化、常态化。同时,认真细致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妥善办理各类公开申请,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

(三)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积极采取专题培训、开办讲座或以会代训等形式,广泛开展信息公开基本规范的培训,进一步深入学习《条例》内容,切实把《条例》的要求融入业务工作之中,将信息公开作为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蒙城县农业委员会

2015 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