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马集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马集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马集镇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5 00:00 来源:蒙城县马集镇 字体:[ ]

2009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增加工作透明度,强化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原则,不断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镇推行政务公开的主要做法

(一)统一思想,形成了有力的组织保障。镇政府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和提高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来抓。一是成立了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二是下发了《马集镇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政务公开评议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指导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层层召开了会议,要求镇机关、镇直各部门、各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推行。

(二)明确重点,健全了规范的公开程序

我镇明确了政务公开内容,健全了规范的公开程序,一是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比如各村年度账务情况的公布、惠农补贴主要项目表等。镇机关政务宣传栏内公布了镇领导班子成员简历、内设机构及其职责、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招商引资情况、低保金发放情况、计划生育、救灾救济和扶贫款物的发放、各项专用资金的使用情况等等并尽量及时更新信息。二是在公开程序上,首先由有关部门将所需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相关部门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重要的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广泛征求并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我们把机关和农村划成两块,由小组办公室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一抓到底。

(三)因地制宜,实行了多样的公开模式

我镇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采取了丰富的公开形式。一是对外公开的形式有公开栏公开、公示牌公开、宣传栏公开、简报公开、宣传册公开、干部走村访户宣讲公开;二是对内公开的形式有会议通报、印发资料、发文公布、内部公开栏公开。

(四)强化监管,健全了有力的监督机制

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机制,一是加强了事前监督。为了加大监督力度,镇各部门都相应成立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对于政务公开的每一项内容都经过了严格把关才出台;二是加强了事中监督,凡重大工程项目及有关经济活动,请监督小组对工作的全过程实行监督,并定期不定期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群众的建议和意见。三是认真落实事后监督。在公开栏旁设立了群众评议意见箱,自觉接受群众与舆论的监督。

二、我镇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镇政府信息公开包括镇政府层面的信息公开、镇直各部门与13个村的信息公开。

(一)政府领导:镇政府领导个人简历,工作分工;

(二)组织机构:镇政府各办公室,下属事业单位及其主要职责,各行政村基本情况;

(三)政府有关公文;

(四)政务公开服务指南;

(五)政府2010年整体工作方案;

(六)城乡建设: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

(七)社会救助:低保金的发放情况、救灾救济款物的发放;

(八)换届选举相关事宜的公布;

(九)政策执行: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

(十)应急管理: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二是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都是兼职人员,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村(社区)和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四是受办公条件限制,政务大厅建设很不规范。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镇政府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强化做好政务公开的责任感;二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三是加强监督力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