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事业发展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农业机械事业发展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农业机械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26 00:00 来源:农业机械事业发展中心 字体:[ ]


本年度根据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蒙城县农机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有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20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蒙城县农机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蒙城县城关镇芡河路82号,邮编233500,电话、传真:0558-7662081)。

一、概述

根据《条例》的要求,按照县政府的部署,我单位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载体,保证了《条例》顺利实施。全年主要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开展宣传学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为保证《条例》深入人心,积极行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条例》。

(二)健全领导机构,落实责任。为加强对农机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并结合农机行业特点,制定完善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措施,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程序。同时,单位各股室按照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健全制度,依法公开。为将农机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管理,我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条例》进行公开。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在充实内容,完善公开途径,规范公开程序,改进公开方式等各个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章可循,依法公开。

(四)突出重点,满足需求。结合农机部门工作重点,对广大群众比较关心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行驶证核发流程及收费标准,申请农机购置补贴办理程序、补贴政策、补贴标准等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印制明白纸等形式进行宣传,增加农机惠农政策实施的透明度,主动接受广大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及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和措施到位。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对我单位主动公开政府的范围、形式、内容做出了具体规定,同时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机构、联系方式、申请的内容及办事程序,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要求。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有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4年,我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从内容分类看,工作动态19条,发布会实录8条,行政审批和处罚3条,财政预决算8条,人事信息2条,宣传培训1条,专项资金管理与使用情况6条,主题活动1条。

我单位以亳州市农机化信息网为主,以电视台、报纸、公开栏等为补充,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系。一是通过网络、网站建设,将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我单位的办事情况及相关资讯在网上进行公开。二是从方便公众出发,注重利用报刊等大众媒体的影响和作用进行信息公开。三是通过单位内的信息公开栏,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4年,我单位全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职责分工、受理范围、办理时限等内容,建立登记备案制度,制定了依申请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等,用于依申请公开申请件的办理,确保有案可查、有章可循,提供互联网、信函和传真、当面申请、电话四种方式,将受理机构地址、咨询受理时间、咨询电话、电子邮件等均在县政务公开网上予以公布,方便申请人申请公开信息,全面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按照《保密法》等有关规定,我单位形成的信息无不予公开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单位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单位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4年,我单位严格按照《保密法》、《条例》和县政府要求,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全年未发生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公布涉密文件和泄密的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近年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我单位的机关作风得到了很大的改进,提高了办事效率,融合了干群关系,提升了农机形象,强化了权力的监督,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信息公开量有待进一步增强,网络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网上办事、信息服务等功能需要进一步开发,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2015年,我单位将严格《条例》的要求,贯彻县政府在新的一年里的工作要求,切实转变观念,努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主动公开,努力提高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

 

 

 

蒙城县农业机械局

2014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