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经济委员会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06 00:00 来源:蒙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体:[ ]

根据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要求,经统计审核,蒙城县经济委员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本报告。报告共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蒙城县经济委员会信息公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蒙城县经济委员会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58-7626908。

一、概述

2010年,蒙城县经济委员会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构建人民群众满意型政府作为重要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采取有效形式,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提高时效性,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

(一)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对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成立了蒙城县经济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

(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先后制定了《信息公开办法》、《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工作办法》、《虚假或不完整政府信息澄清工作办法》、《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办法》、《政务公开责任制》、《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制度》、《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审议制度》、《政务公开社会监督和民主评议制度》、《政务公开备案制度》、《政务公开工作立卷归档制度》等工作制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运行。

(三)严格履行信息公开义务

按照《条例》明确的公开重点,全面公开了机构领导、机构设置、部门动态、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业务公开、规划计划等内容。认真落实“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坚持主动公开,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四)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

1、内部监督:由办公室、效能办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监督和组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并及时向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

2、社会监督:设立效能投诉电话以及监督服务电话,及时处理信息公开各种问题。广泛征求服务单位和企业对经委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整改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数:57条。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部门动态50条,(其中工作动态44条,新闻发布6条,)政策法规1条,人事信息1条,规范性文件1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4条,

3、重点公开内容:

经委以及经委领导班子的职能、分工、基本情况;经委的主要工作进展情况、重要会议情况、招商信息;涉及经委职能的国家、省、市、县有关政策、法规;经委的人事任免信息;经委的各种规划计划;其他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互联网。建立了蒙城县经济委员会网站,把经委职能、服务事项、政策法规、办事程序、投诉监督电话等事项公布在网上,使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服务事项,获取服务信息。

2、公开栏 。在县文体广场以及机关醒目位置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服务承诺事项、为民办实事目标及各部门职能等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县经委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县经委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仅限于部门职能及工作动态方面,今后在信息公开内容上要加大对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进行及时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少,无专职人员,办公条件不够完善,下一步要增加政府信息工作人员,配置专用办公设备。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力度不够,部分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深,下一步将组织对信息工作人员业务进行集中培训,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四)网络利用不充分,公众了解政府信息主要还是通过宣传资料、电话、口头等方式进行咨询,下一步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群众多通过网络向经委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