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住房发展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住房发展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房地产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0 00:00 来源:蒙城县住房发展中心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蒙城县房地产管理局依据本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

年度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八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蒙城县房地产管理局”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bzzwgk.gov.cn/opennessContent/?branch_id=53fe9198cbb812e0d509f7a4)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查看和下载本报告。

一、概述

2016年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关键一年。我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

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办公室负责局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信息汇总发布工作,负责局政务公开日常信息发布监管和总结考评工作,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积极参与,负责提供需要公开的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各部门分工协作、相互配合、统筹协调进行政务公开信息的报送和发布工作,全局上下形成了领导有力、人人重视、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健全公开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我局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了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修定和完善了《蒙城县房地产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蒙城县房地产管理局政务公开审批制度》及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健全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累计公开信息(文件、信息)227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主要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留言申请、电子邮箱及电话等渠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共计4件,我局均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给予回复,回复率为100%。

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涉及:权属登记、物业管理等方面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单位或个人均未收取复印、邮寄递送等信息公开成本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个别处室和下属单位的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公开工作开展总体还不平衡,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对申请公开信息的答复还不够规范,工作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我局将按照国家、省、市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借助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探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制,确保执法处罚公开公正。

 

蒙城县房地产管理局

2017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