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四维发力”做好医保民生实事

访问次数: 作者:胡永子 刘子河 信息来源:民生网 发布时间:2024-04-16 15:03
[ 字体:]

  蒙城县医保局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为使命,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业务办结便捷度、完善医保体系建设、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四维发力”,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医保服务便捷性入手,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2024年1-3月,全县共有93.98万人次受益,总费用51859万元,医保补偿27316万元,大病保险 2921万元,医疗救助2229万元。

  一是提升高质量医疗服务保障力度。蒙城县医保局积极回应民生需求,依托一院、二院、中医院三家医共体集团医保办,开展分乡镇包片转诊服务。在县医保局、卫健委和三家医共体布局分级诊疗,“线上远程会诊”,各司其职做好信息推送、患者沟通和诊疗服务,让参保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医疗资源,带动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2024年1-3月份三家县级医院共计办理异地就医4209人,其中:中医院1223人,二院1326人,一院1660人。

  二是提高异地就医便捷度。对确有外出就医需求的患者,开通微信、支付宝服务端口链接国家、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平台、转诊专线电话和经办窗口等多种途径,不断优化异地转诊和备案工作流程,为群众在就医地直接结算打下坚实基础,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三是完善基层经办体系建设。多层次开展基层医保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培训,通过集中培训、组织业务骨干分组包片到各乡镇现场宣传、入户走访调研等方式,提升医保服务“软实力”。持续推进扩展“繁事好办”医保服务队服务范围,进一步规范县、乡、村服务事项清单,切实做到将医保服务从“窗口”搬到“村口”。

  四是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蒙城县医保局在广泛开展调研走访的基础上,针对群众反映的激活程序繁琐、应用场景有限等问题,为全县各级经办服务窗口和医疗机构配备人脸识别设备,医保电子凭证使用率73.82%。通过加强医疗机构宣传培训,实现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就诊、支付全程“刷脸”,有效解决非智能手机不易激活、不会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忘带医保卡的难题,显著提升群众就医便捷度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