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三字诀保障“两残人员”基本生活

访问次数: 作者:吴胜 信息来源:民生网 发布时间:2024-04-01 09:12
[ 字体:]

  为落实困难残疾人和重残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蒙城县采取“细”摸底、“勤”梳理、“及”救助方式落实“两残人员”基本生活。2024年第一季度全县符合政策的重度残疾人护理对象共有16172人,累计发放护理补贴417.5万元。符合政策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对象17543人,发放生活补贴454.45万元。

  “细”摸底。一是各乡镇(街道)组织人员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定期走访了解辖区内困难残疾人和重残残疾人的家庭基本情况、2023年家庭收入来源情况。对因收入不固定造成的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残疾人,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提供生活必需品等相关措施予以及时救助。截至目前共临时救助107人,救助资金15.03万元。二是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经个人申请,可按照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或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单独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全额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到目前为止,全县“两残人员”中享受低保待遇的8136人。

  “勤”梳理。对于乡镇、村前期摸底出的没有自理生活能力的重度残疾残疾人,明确专人进行护理和照料,对于其照料人因为特殊原因无法进行护理的重度残疾人,乡镇、村及时安排专人对其进行照料护理,同时乡镇和村定期向看护人家庭提供生活必需物资,保证其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及”救助。实行直接救助与先行救助相结合,对春节期间生活困难的残疾人,根据需要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同时指导乡镇及时启用临时救助备用金,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对因特殊情况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残疾人,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托底线”的兜底保障作用。2024年1月-3月临时救助共救助1037人次,救助金额305.73万元(其中发放新增低保和特困527户,救助金额40.21万元),临时救助残疾对象69户9.6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