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板桥集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板桥集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板桥集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3 14:46 来源:蒙城县板桥集镇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亳州市板桥集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蒙城县板桥集镇(网址:https://www.mengcheng.gov.cn/XxgkContent/showList/277/96295/page_1.html)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蒙城县板桥集镇联系(地址: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蒙宿北路6号,电话:0558-7731001,邮编:233529)。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3年全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始终坚持“政务为民”的服务理念,紧贴政府工作实际,聚焦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数据,突出抓好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流程公开,主动向社会和市场主体全面公开重点领域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82条,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均依法、全面、准确进行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

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受理渠道和办理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送达、归档各个工作环节,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全年度,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政府信息源头管理,落实发布流程和发布审核要求,强化信息发布各环节责任,坚决杜绝错误敏感信息上网。加强政策解读实效,针对部门重要政策文件、社会关注热点等进行解读。按照要求,完成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发布、县政务公开测评和日常测评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信息管理工作水平。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持续加强政府网站优质发展,充分发挥第一平台作用,做好回应关切、财政资金、统计信息、政策解读等专栏建设,完善互动功能,提高服务质量。本年度我镇无新增微信微博公众号,其他媒体平台未注册账号。

(五)监督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由分管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2023年已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2次,听取调度工作开展情况。严格执行社会评议制度,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镇直部门绩效考核,对未按时提供政务公开内容信息的站所和个人进行谈话。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23年我镇无人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被问责。我镇将继续做好日常巡网,常态化监测信息维护更新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制度有待完善;二是公开的力度、深度、广度有待拓展;三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便民性、有效性有待增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机制平台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及时发布主动公开信息。对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主动进行公开工作宣传与学习,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核,进一步提升对信息的公开意识。

三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聚焦群众关切的公开信息。特别在政策解读方面,在引用转载国家、省、市、县级有关政策解读的基础上,对涉及本级需要解读的实施方案、意见及其他政策法规,严格做到与政策文件同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基层两化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参照《基层政务公开公开化标准化目录》要求,我镇根据12个领域不断完善内容、更新发布,严格按照基层政务公开两化要求,及时发布涉及自然资源、社会救助、扶贫、食品药品等各个领域的信息,截至目前为止,2023年共发布涉及基层政务公开信息675条。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两化目录建设,做好内容更新维护,保证公开信息规范。做到内容齐全,确保公开目录完整、公开内容规范,符合各领域业务主管部门要求。细化分解各部门具体承担的公开任务,将责任压实到部门和个人。对涉及公开信息做到部门之间及时沟通对接,共同做好信息发布工作。今年11月我镇召开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各部门业务具办人参加培训,对涉及的基层政务公开具体分解任务,明确各部门具体承担的责任,同时要求按照各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两化指引规范,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内容建设,做好信息更新维护。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持续做好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建设。一是持续做好信息更新发布,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二是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确保发布信息无差错。三是确保发布内容规范性,涉及信息,严格按照基层政务公开两化要求,确保内容齐全,保证公开信息规范。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