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许疃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许疃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许疃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3 09:02 来源:蒙城县许疃镇 字体:[ ]

蒙城县许疃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蒙城县许疃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蒙城县许疃镇(网址:https://www.mengcheng.gov.cn/XxgkContent/showList/278/0/page_1.html)“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蒙城县许疃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政通大道266号,电话:0558-7941001,邮编:233529)。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3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最新工作要求,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规范工作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着力打造服务型基层政府,努力构建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我镇自身建设健康发展。2023年,我镇共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918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社会保障、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关于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要求,依法依规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2023年,许疃镇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已按照相关规定完成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制度,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操作流程,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由分管党政办领导负总责,协调联系各相关站所,并安排党政办1名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和发布,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及信息审核机制,保证上网不涉密,无错字、漏字现象。2023年我镇共公开本级政府文件信息5条、解读信息1条,未发现存在错漏现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许疃镇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更新维护,及时整改上级反馈的问题,梳理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准确、及时、规范公开。同时依托各村公开栏及时公示各类惠民惠农资金发放情况。

(五)监督保障情况:我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镇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根据上级反馈问题清单,多次调度相关站所,要求各站所全力配合,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具办人积极参加县政务公开办举行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微信群以及实地指导的方式,指导各村做好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公示工作。建立健全了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完善了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2023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科研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企业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00000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00000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100000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信息标准不高。如部分栏目在发布情况说明时,未标明未产生信息的原因,仅仅发布无此类信息的说明。二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图片解读更多情况下是文字解读的图片版,而不是真正对政策进行另一种形式的解读。三是主动回应较少。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关注不够,没能做到及时主动地回应。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强化业务学习,对照工作要求和上级指导,积极主动向社会及时公开信息,进一步督促各业务部门及时上报公开文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程序,做到公布及时、信息有效。对照县每季度考评列出的问题清单进行认真整改落实,并加强常态化管理,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二是创新公开形式,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内容。加强与业务部门及业务分管领导之间的联系,指导业务部门高质量解读政策文件。同时加强镇村政务公开专区工作人员的培训,强化线下政策解读的能力。

三是加大回应力度,不断满足群众信息需求。通过热线电话、网络软件等方式及时关注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焦点问题,组织相关业务部门人员,针对热点问题进行有效回应,并通过政务公开网及时公开。同时,定期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热点问题,加大主动回应力度,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许疃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两化目录,逐项分解至相关站所,建立定期提醒及更新制度,保证了两化栏目的及时有效更新。同时认真梳理上级部门反馈的问题整改清单,及时反馈至相关站所,要求各站所限期提供整改材料,保证栏目信息的标准和规范。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