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许疃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许疃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许疃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0 00:00 来源:蒙城县许疃镇 字体:[ ]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政务公开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可信度,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现就我镇2016年以来政府信息公开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我镇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维护与更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及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切实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有力地促进了我镇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严格公开程序严格按照公开程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前,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确定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结合实际,除在政务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以村务公开栏、公告公示栏等为载体,扩大政务公开手段。公开后,对公开的信息及有关资料及时立卷归档保存好,以便查阅。

(三)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认真贯彻推行政务、服务公开化制度公开我镇工作职责、服务事项、办理程序、办事时限等,并将涉及我镇内设机构工作的服务事项、相关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及时发布,以便群众监督。

(四)规范操作程序,增强时效性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2016年以来,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9条,做到公开事项如变更、撤销或终止,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做到网络办公及时更新,内容客观、全面、及时,做到更好地给群众一个明白。截至目前,尚未收到一例群众要求依申请公开事项或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强化保密意识,严格执行审查审批制度。我镇正确处理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做到既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过去一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识程度不高。公开内容时效慢,对往年的政策文件还需要逐个清理录入。二是信息更新速度和公开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我镇政务信息工作仅一名工作人员,工作量大,任务重,需要加大人员配置。

三、下一步打算

(一)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认真梳理,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要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鲜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