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许疃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许疃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许疃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2 00:00 来源:蒙城县许疃镇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工作整体推进情况。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党政办负责我镇信息公开工作的调度和日常事务。我镇建立的职责分工明确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为镇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规范、有序,我镇按照《条例》要求,不断健全相关制度。一是认真贯彻执行省、市、区制定的各项制度。二是结合本镇实际,制订相关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等具体工作规定,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了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得到办理反馈。通过制度的建设,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对镇各部门信息公开的运行情况和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在年终进行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主要包括主动公开了多少信息、依申请回复了多少、操作中存在什么问题等,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年终专门开会总结,进行统一评价和奖惩。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启动行政问责,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4、为贯彻县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我镇积极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条例》.通过学习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为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自纠,镇党政班子成员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并召开专门会议,对检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和通报,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数量累计690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各类别信息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比重。

向社会公开的信息主要有以下6类:政策文件120条,占17.4%(其中上级政策37条,本级政府文件18条,政策解读58条);公告公示类165条,占23.9%;人事信息类23条,占3.33%;应急管理类48条,占6.96%,其他信息378条,占54.78%。

3、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镇人大会以及电子政务平台、镇政府固定宣传栏(显示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暂没有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和时效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规范性以及公开载体的实用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今后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通过政务公开,单位、部门增加了压力,工作增大了透明度。干部、职工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加强了自身的约束,办事效率提高了,工作作风更加扎实。  

二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政务公开,树立了良好的单位形象。群众明白了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条件,理解多了,政策执行落实好了,真正给干部一个清白,给老百姓一个明白,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三是加强了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依法行政。推行政务公开,把政务工作的各种规范和政策直接交给群众,强化了社会监督,促使政府工作人员增强法制观念,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处理问题,提高了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