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第六中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第六中学 > 劳动教育
索引号: 12341622485958240Q /202404-00001 组配分类: 劳动教育
发布机构: 蒙城县第六中学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蒙城县第六中学劳动教育开展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07 发布日期: 2024-04-06
蒙城县第六中学劳动教育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4-04-06 20:44 信息来源:蒙城县第六中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县第六中学劳动教育开展情况

劳动和劳动技术教育是中学教学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总体素质的基本途径。劳动技术教育具有培养劳动技术技能、技术素养的主要功能,同时具有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创新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功能。

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校一直重视对学生进行劳动观念、劳动技能的教育和培养,我们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目标。以多种形式在学生中开展劳动教育,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增强学生劳动光荣的观念,提高学生的劳动技能,培养品学兼优、身体强壮的合格人才。

一、重视劳动教育

劳动技术是一门涉及面广,融知识性、技术性、实践性及教育性于一体的综合学科,在培养人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学校始终把劳动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从教师队伍建设、课程设置安排、学业考评等方面都有一套科学合理的计划。开学初各年级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符合学生特点的劳动教育计划,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各年级学生会设有宿管部、卫生部,专门对学生参与的卫生清理进行检查评比,计入班级量化,成为班级质量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

二、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

1.班主任召开劳动教育主题班会,让学生牢固树立“劳动光荣,不劳动可耻”的理念,特别是高一的学生,入校后首先从叠被、铺床、扫地开始,整理个人内务,提高自理能力。

2.学校团委每学期都会利用国旗下演讲的形式,对全体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引领和发起热爱劳动的倡议,从思想上起到了引领作用。

三、劳动教育形式多样

1.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我校一直坚持教室卫生、室外卫生由学生清扫。各班有明确的卫生区,各班将卫生区合理划分,每一名学生都有自己的任务,每天起床先整理自己的宿舍内务,然后完成自己的分工任务,都为自己的班级考核负责,学生现在已经养成每天都劳动的习惯。

2.家庭劳动必不可少。家庭教育是学生的第一课堂,劳动教育在家庭教育中也是必不可少的。每次放假,年级都会安排劳动的家庭作业,例如:我为爸妈做顿饭、陪父母工作一天、寒暑假劳动实践等。通过实践和写心得体会,让学生体会父母的辛苦劳累,来达到教育的目的。

3.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学校团委每学期都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例如:每年的雷锋活动月,我们的青年志愿者要到敬老院慰问敬老院的老人,此项活动自然是少不了劳动。也就是帮孤寡老人擦玻璃、扫地、叠被子等等;到学校附近扫街、去社区清理垃圾等。这些青年志愿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爱心,而且培养学生爱劳动的好习惯。同时在高一、高二年级开设“通用技术”课程,每周一课时,在教学中设计开放性问题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课堂上的实践操作是整个课堂教学非常重要的环节,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培养动手能力。高二下学年学生自己制作上交通用技术作品,陈列在通用技术作品室,供学生参观学习,激发学生极大的成就感。

4.各年级定期组织“最美宿舍”、“最美教室”等活动,通过评比表彰增强学生的劳动热情,增强为宿舍、班级争光的意识。

总之,一直以来,学校贯穿高中三个年级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并及时公开信息,让劳动教育深入人心,成为整个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下一步,学校会继续完善劳动教学的各个环节,让它持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