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小涧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小涧镇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9127/202304-0022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小涧镇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本级政府文件解读】小涧镇北淝河湿地保护区管护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1 发布日期: 2023-04-11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9127/202304-0022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小涧镇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本级政府文件解读】小涧镇北淝河湿地保护区管护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1
发布日期: 2023-04-11
【本级政府文件解读】小涧镇北淝河湿地保护区管护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11 15:10 信息来源:蒙城县小涧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政策制定背景及研判起草过程:

安徽蒙城北淝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蒙城县北部、北淝河流域,西与涡阳县相接,北至037县道,东、南与濉溪县相交,地跨板桥集镇、许疃镇、漆园办事处、坛城镇和小涧镇,涉及小涧镇狼山村、窑山村。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湿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加强湿地资源管理,进一步落实北淝河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安徽省湿地保护条例》《安徽蒙城北淝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蒙城北淝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的通知》,结合小涧镇具体情况,制定本方案。

我镇组织党政班子成员、环保站工作人员、各村书记及部分村民代表对省市县文件进行了认真学习,根据我镇实际和参会代表的意见,综合考量并于2023年3月15日起草我镇实施方案。先是确定人选,成立了小涧镇北淝河湿地保护区管护工作领导小组;然后明确了湿地保护的四项基本原则,规定了所属村、相关站所的职责划分;最后,为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确立了“周巡查、月通报、季会商”的工作机制。草案完成后,3月20日-26日,征集了各站所及村、社区的意见,接到修改意见0条。4月7日,我镇正式印发该文件至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二)工作目标:

明确镇内北淝河湿地保护区的监管和保护职责划分,落实镇村两级负责的工作制度,提高镇村干部对湿地保护工作的属地责任意识,系统治理湿地环境,防止出现湿地破坏和环境污染的现象,实现湿地保护区的可持续发展。


(三)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北淝河国家湿地保护区途径有狼山村、窑山村,生活在湿地保护区周边的居民较多。城镇化加速推进对湿地公园产生高强度干扰,使湿地保护区周边村庄居民的生产生活与湿地的生态保护产生更加剧烈的冲突。如果这种冲突不能很好的控制,会造成湿地景观破坏,湿地纳污稀释能力减弱,对湿地生态功能造成胁迫,给湿地保护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同时,由于取水灌溉、河堤加固、塌陷区土地复垦等,湿地景观也受到较大的影响。

通过制定该方案,可以有效地提高湿地资源保护水平,充分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各项功能。


(四)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领导小组,明确了由镇党委书记牵头,各相关分管领导、相关站所及湿地保护区所属村负责人共同组成的湿地管护领导小组。

第二部分:基本原则,明确了“保护优先、严格管理、系统治理、持续发展”的原则,强调了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应对湿地保护承担相应的义务、网格化管理、系统治理策略和持续发展思想。

第三部分:职责划分,明确狼山村、窑山村对辖区内湿地管护的第一责任,个相关站所针对业务领域做好监督指导。

第四部分:工作机制,周巡查、月通报、季会商,各村(社区)、各相关责任单位每周应对湿地保护区进行至少一次巡查,发现问题上报至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问题进行汇总通报,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会商会,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


(五)考核措施:

各相关镇直部门针对湿地保护,设置相应的考核细则和分值,每月月底根据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在各自业务工作考核中扣除村月考核相应分值。


(六)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日常督查巡查。各站所和涉及湿地保护的村要做好日常管护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向领导小组汇报。

二是增强保护湿地责任人的环保意识。明确责任的同时,向各站所负责人、村书记普及湿地保护的法律法规和环境保护知识,提高相关责任人的环保理念。

三是加强业务协作。各站所要按照方案要求,加强协调配合。各站所要根据管理办法,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认真细化分解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区域及相关责任人。

四是加强湿地利用的审批。严格按照系统治理的原则,在湿地保护区范围内开展的各项行为均需领导小组分析研判后同意实施方可进行。




解读单位:小涧镇人民政府

解读人:楚捷

政策咨询电话:0558-77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