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岳坊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岳坊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岳坊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9 00:00 来源:蒙城县岳坊镇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坊镇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蒙城县岳坊镇人民政府;邮编:233526;电话:0558-7764855;传真:0558-7761002;电子邮箱:yfzzf666@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及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依法行政,大力公开群众关切政府信息,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完成情况

2018年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1条。

(二)主要做法和推进措施。

1、领导高度重视,坚持日常调度。纳入办公室管理以来,办公室领导主动了解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和短板,每周听取日常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强化了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

2、完善工作机制,科学管理运维。目前我镇有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各科室随时提供政务公开内容,科学分工,有效协作,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3、主动解疑释惑,做好政策解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我镇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相应栏目,进行了认真梳理,确保每个栏目都有内容更新。对涉及经济发展规划及民生关切的政府重要文件,最大化的通过图片、文字、图表等直观方式进行解读呈现,让群众“一看就知晓,一点就明白”,提升政策解读形式的多样性和内容的针对性,不断提高了政府“红头文件”的知晓率、传播率和公众的理解率。

4、强化制度保障,突出问题监测。按照县安排部署,我镇开展了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排查工作,逐栏目进行了详细排查,对发现涉及公民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详细地址等隐私泄露信息及时进行了整改或屏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有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开通了网上及信函受理渠道,目前我镇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我省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标准及有关事项的通知》(皖价费〔2008〕208号)规定,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律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可收取检索费、复制费、邮寄费。我镇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存在问题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基层工作人员流动性大,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对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二是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

六、2019年工作思路、具体举措

  1.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认真制定2018年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使政务公开工作在改善岳坊政务环境,服务岳坊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规范公开栏目,完善公开内容。结合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

         (三)突破难点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借鉴其他乡镇的做法,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做好重点工程进度、统计数据信息、应急管理、行政性规范文件等内容的公开,突破工作瓶颈,深化公开内容。继续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限和程序。加快信息服务与投诉处理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监察作用。按照省、市、县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职能单位办事公开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重点编制好办事公开目录,抓好公开载体建设,提高公开水平。

     2019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