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集乡:完善为老助餐服务体系 打造老年人“幸福餐桌”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民生网 发布时间:2024-03-12 09:43
[ 字体:]

  一菜一汤品出温暖民生,一粥一饭尝出幸福晚年。为实现“老有所食,食有所安”,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王集乡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结合实际情况,在乡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探索拓展老年食堂服务功能,便于辖区内老年人就近享受政府补贴的用餐服务,解决了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实现了老年人“吃好饭”的愿望,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种类多、营养足、品质高的“热乎饭”,打通老年人就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老年人端起“稳稳的幸福”。

  近年来,王集乡将“老年食堂”的建设作为带动提升全乡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整体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整合社会资源、鼓励社会参与,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目前,全乡已建成老年食堂4家,月均就餐5000余人次,已服务老年群体83人。

  临近饭点,王集乡邱朱村长者们相继到来,食堂负责人为他们打菜、盛汤。大厅内,老人们坐在一起,一边话家常,一边享受午餐。“在这儿2块钱就能吃一顿饭,干净卫生饭菜还好吃,还能跟大家伙唠家常,心情也好啊!”陈奶奶乐呵呵地说道。

  王集乡邱朱村“老年食堂”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平台,由乡政府投入资金建设“老年食堂”厨房,添置厨具、餐桌等,聘请村内身体健康、品德端正且有一定烹饪技能的村民为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王集乡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社会化运作、群众受益”的服务思路,对不同类型人员实施阶梯定价,尽力减轻特殊困难老年人的经济负担。

  据了解,当地共分为三类,第一类:90岁以上老年群体由政府全额补贴,可免费就餐。第二类:80-89岁老年人每天仅支付4元钱。第三类:其他人员每天自付8元。同时,食堂还注重提升服务品质,充分考虑老年人的饮食习惯,菜品烹调以清淡、软糯为主,烹饪少油、少盐、少糖,每天更换不同菜品,荤素搭配,确保营养均衡,“圈粉”了不少老年人。下一步,王集乡将继续聚焦这一民生关键小事,积极探索可持续、有本土特色的老年助餐服务运营模式,逐步实现农村困难群众和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便捷实惠的照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