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村镇建立“望闻问切”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

访问次数:1270 作者:曹凯 信息来源:民生网 发布时间:2022-12-26 17:43
[ 字体:]

  为主动发现、及时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楚村镇政府按照县民政部门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建立“望闻问切”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

  一是依托大数据“望”民生。镇政府利用教育、人社、卫健、住建、医保、乡村振兴等相关部门的衔接配合,在民生大数据中精准找出困难群众遇困信息。

  二是依托网格化“闻”民声,楚村镇依托网格员、建立以镇村干部、热心群众、医护人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为主体的主动发现信息员,打造覆盖全面的主动发现前哨,向社会各界广泛收集困难群众遇困信息。

  三是依托铁脚板“问”民情,镇政府组织镇村干部定期开展困难群众走访全覆盖,特别是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等急难情形的困难群众及时走访探视,第一时间掌握困难群众遇困信息。镇政府持续组织人员持续进行网上巡查,密切关注水滴筹、爱民筹、轻松筹等互联网平台,及时掌握群众遇困信息。

  四是依托优服务“切”民需,建立核实处置群众遇困信息工作闭环,对困难群众遇困即扶、致困即救。

  从2022年11月以来至今,楚村镇共主动发现困难群众8户。办理低保3户6人,实行临时救助5户5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