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文联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3341622511616085W/202404-0000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蒙城县文联2024年第一季度工作总结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4-07 发布日期: 2024-04-07
索引号: 13341622511616085W/202404-0000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蒙城县文联2024年第一季度工作总结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4-07
发布日期: 2024-04-07
蒙城县文联2024年第一季度工作总结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04-07 09:15 信息来源: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县委宣传部有力指导下,县文联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发挥“两个优势”,团结引领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加快推动蒙城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政治建设、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现把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一季度工作总结

(一)强化理论学习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

充分运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协会负责人会议、“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2次、研讨交流4人次。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明方向、辨是非、知敬畏、树底线。

(二)精心组织活动

一是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鲜明的文艺活动。2024年继续“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2024年春节前夕,县文联组织相关协会走进乡镇、机关、社区、企业为群众义务书春30余场,送出春联上万幅。举办“新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迎新春书画摄影网络展“金龙迎春”对联展,迎新春文艺活动走进李马村,曲艺大联欢走进九里桥社区,举办欢欢喜喜过大年戏曲成果展。努力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二是以生动的文艺形式开展主题活动宣传。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时代风尚 墨韵清风”文艺志愿服务下基层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组织30余名书法家深入梦蝶湖社区、万湖社区、鲲鹏湖社区和许疃镇土桥村,现场书写反邪教对联作品2000余幅,增强基层群众对邪教的防范意识。三是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活动点亮蒙城人民的幸福生活。以“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为主题,组织文艺志愿者走进学校、图书馆开展“致敬雷锋,弘扬雷锋精神”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近10场,服务群众近千人。举办蒙风冬韵·逍遥蒙城、蒙风琴韵·冬雪望春古琴雅集活动。举办亳州市第三届书法临创展巡展(蒙城站)等活动,为蒙城人民奉献了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三)夯实品牌建设

持续深化楹联文化、庄子文化品牌建设。编辑出版发行12期《中国楹联报》,5期《楹联博览》,刊登漆园八景对联,创编《庄子寓言故事》,观赏烙画葫芦、剪纸等非遗作品亮相庄子祠,庄子书画研究院恋蝶谷写生创作基地挂牌, 进一步放大品牌效应,助力文旅融合。

(四)切实遵规守纪

一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进一步打造过硬的政治素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做“其身正,不令而行”的表率。召开党组会专门研究制定县文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4年度任务安排、县文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观看警示教育片3部,按月开展好月度谈心谈话工作,举办法治大讲堂,专题学习宪法,定期做好风险分析研判,进一步增强不想腐、不能腐的行动自觉。二是强化协会管理。开展协会2023年度考核,深入13家协会走访座谈,认真了解各协会当前工作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耐心听取大家对文联工作及文艺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召开协会负责人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2024年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全体会议暨职业道德建设联席会议精神,强化意识形态管理,要求协会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注重优质资源高效整合,倡导节俭办活动,把“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三是抓好常规巡察反馈意见检视整改工作。持续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强党建、促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做好上述工作之外,县文联还积极做好招商引资、文明创建等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二、工作亮点及创新做法

一是积极推介精品力作。举办“深入现实生活·植根庄子故里”——李卫华诗歌作品研讨会,举办戏曲培训成果展演,分享作品创作过程,共同探讨创作风格和文艺价值。举办花鼓灯非遗培训,参训学员近百人。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文化强县建设,收集整理编纂《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之《皖北民间传说》(蒙城部分)70余篇。二是大力培养文艺人才。美协刘桐入选江苏省美术大展,刘桐、郑伟清入围轩辕情·中国梦——2024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美协陈来彦、张云凤入围第五届“邮驿路 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作协韦如辉的小小说见诸《小说月刊》《莲池周刊》等报刊。侯兴锋的散文见诸《新安晚报》《演讲与口才》等报刊。葛亚夫的散文、诗歌等作品见诸《安徽工人日报》等报刊。作协韦如辉获2023年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优秀文艺工作者。全民阅读协会被评为“亳州市三八红旗手集体”称号。

三、存在问题

(一)文艺创作政策扶持尚不完善。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和奖励资金经费缺乏。缺乏长期稳定的文艺创作经费保障,资金投入与艺术创作生产的需求比有很大差距。

(二)文艺创作精品意识不强。叫得响、留得下、传得开的精品力作不多,省级以上重大奖项所获不多。文艺队伍还缺乏在全国有影响的领军人物,国家级会员较少,对重点文艺骨干培训力度不够,系统性专业性的培训较少。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举办文联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和文艺骨干人才专题培训,引领全县文艺工作者在持续深化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在锤炼过硬的政治素质上下功夫,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下功夫,用心用情推出更多文艺精品力作。

(二)打造精品力作。树立文艺精品意识,加强文艺创作引导。围绕重大时代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紧紧围绕加快“四个蝶变”、建设“四个蒙城”工作目标,创作一批具有时代高度、体现蒙城精神风貌的文艺作品助力蒙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一是2024年继续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为主题,组织文艺家深入基层一线,大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二是围绕重大主题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文艺活动。

(四)强化自身建设。紧紧抓住省委巡视蒙城,县委巡察文联党组整改工作契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结合起来,与服务全县文艺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真正做到让整改成效推动文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继续做好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蒙城县文联

2024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