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执行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61W/202403-00020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公告
名称: 2024年1-2月份蒙城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7 发布日期: 2024-03-27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61W/202403-00020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公告
名称: 2024年1-2月份蒙城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7
发布日期: 2024-03-27
2024年1-2月份蒙城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发布时间:2024-03-27 17:25 信息来源:蒙城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份,在县委、县政府坚强的领导下,全县上下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精准扩大有效投资,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等关键领域持续发力,有效投资不断扩大,实现良好开局。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1-2月份全县在库项目119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增速全市三县一区第二。

项目投资:88个在库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7%,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4.7个百分点,增速全市三县一区第三。

房地产开发投资:31个在库房地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7亿元,同比增长45.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9.7个百分点,增速全市三县一区第二;商品房销售面积1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2.2个百分点,增速全市三县一区第一。

工业投资:41个在库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2.7%,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63.1个百分点,增速全市三县一区第四;其中,24个在库工业技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5.5%,增速全市三县一区第四。

民间投资:民间投资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7.4%,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3.9个百分点,增速全市三县一区第三。

建筑安装工程:建筑安装工程投资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4.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5.0个百分点,增速全市三县一区第一。

基础设施:17个在库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73.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5.5个百分点,增速全市三县一区第一。

制造业投资:30个在库制造业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3.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1.8个百分点,增速全市三县一区第一。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全县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累计完成同比增长307%。

二、投资运行亮点

投资增速回暖、部分指标转正。1-2月份我县投资反馈的11项指标中,8项投资指标实现正增长,6项指标位居全市前两位,扭转我县2023年投资增速较低、位次靠后的态势。

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拉动明显。1-2月份建筑安装工程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4.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5.0个百分点,占全县投资比重的69%,较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达230.9%,拉动全县投资增长27个百分点,显著拉动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房地产开发投资支撑有力。31个在库房地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7亿元,同比增长45.7%,占全县投资比重的44%,较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达123.1%,拉动全县投资增长15.4个百分点,对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起到了明显的支撑作用。

三、存在问题

新入库项目现场进度缓慢。部分新入库投资项目进度达到入库标准申报入库后,经实地走访发现现场工程进度明显放缓,存在为了入库而入库的现象。主要原因是项目主管单位忽视投资项目的投资持续性,过分强调项目入库,对于项目入库的后续投资关注度不够。

房地产投资后劲不足。1-2月份我县房地产开发投资运行良好,但需警惕后续房地产开发投资余额不足、无新入库项目问题。截至2月底,我县房地产在库项目剩余投资仅有89亿元,无法为房地产投资增长提供长久支撑。同时,新入库项目较少,截至3月底,仅入库1家房地产企业,新入库投资额5.7亿元。

工业投资下滑明显。1-2月份,在库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2.7%,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63.1个百分点,占全县投资的比重的16%、较去年同期下降7个百分点,下拉我县投资增速5.3个百分点。从项目个数看,全县工业在库项目41个、较去年同期减少13个,截至3月底新入库工业项目2个、较去年同期减少3个,计划总投资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2亿元。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强化服务,促进项目加快建设。针对个别在建项目无投资问题、新入库项目进度缓慢问题,项目责任单位需逐个分析原因,主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促进项目加快建设。同时要紧盯重大项目建设,强化服务,加强调度,促进重大项目进展有序。

持续优化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积极发挥房地产“稳投资”关键作用,密切关注房地产企业经营状况,重点解决房地产企业在用地、政策、融资方面存在的困难,帮扶企业纾困减负,提升房企信心,完善保障体系,扩大住房消费需求,加快推进房产项目进度,加强跟踪服务,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加强统计业务知识培训指导和监督,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常态化开展靠前指导和业务培训工作,进一步规范统计调查对象基础工作,建立相关统计台账,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严格按照统计制度要求填报报表,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切实提高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