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402-00037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企业
名称: 【文字解读】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县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14 发布日期: 2024-02-14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402-00037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企业
名称: 【文字解读】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县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14
发布日期: 2024-02-14
【文字解读】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县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14 08:51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皖北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两个加快”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科技创新“季度赛马”、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季度赛马”工作要求,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蒙城县经济发展水平,制定本政策措施。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根据《关于印发亳州市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的通知》(亳政秘20241精神,结合我县工业经发展实际,在对各县直部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政策激励,推动新型工业化加快突破,全力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文件起草过程

20239月,县经信局科技局联合起草了文件初稿202311月,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组织了集中讨论修改;202311-12月,书面征求了13家县直单位意见,并在部分工业企业中进行了政策说明和征求意见;202312月,通过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形成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送审稿。20231219日,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出台《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县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2024115日,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执行。

四、工作目标

着力提升企业发展效益,持续有效扩大规模工业企业规模总量,切实提升企业科技创新研发能力,推动各项重大技术协同攻关,帮助我县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工业经济规模总量、工业企业发展效益得到有效提升。

、主要内容

文件共有6个方面内容,包括17项举措。具体为:

(一)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围绕首次入规企业、产值达到1-50亿元,分别按照相应标准给予奖励。

(二)支持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对实施技改项目以及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绿色工厂等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

(三)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企业大力开展产学院一体化合作、技术合同交易,加快企业往新产品、新技术上推广转化,并给与政策支持。

(四)支持研发投入及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去,积极争创研发机构,进一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根据企业研发投入占比,给予政策支持。

(五)支持重大专项协同攻关。聚焦汽车及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鼓励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根据研发总投入给予政策补助。

(六)附则。对文件对政策执行时限、后续制定实施细则及责任追究进行了规定。

六、创新举措

统筹县域工业经济发展实际,深度结合规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技术水平,从支持企业做大产值、加快转型省级、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研发投入、攻关重大项目等5个方面,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强增量、增效益,综合提升科研能力,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抓好入企宣传。加强工业经济激励政策宣传,多渠道开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31条”、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宣讲活动,及时公开产业政策、扶持措施

二是抓好项目核查。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具体条款由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解释和政策执行跟踪问效。对弄虚作假、骗取奖补资金的,予以追回已拨付资金;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三是抓好政策兑现。落实“清单+调度”工作闭环,对各项激励政策实施“清单式”调度,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同步做好企业服务、要素保障等工作,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加快突破,助力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姓名及政策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蒙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解读人:王春光

政策咨询电话:0558-7626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