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2341622661422294L/202403-00001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蒙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三月卫生防病提示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1 发布日期: 2024-03-01
索引号: 12341622661422294L/202403-00001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蒙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三月卫生防病提示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1
发布日期: 2024-03-01
三月卫生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4-03-01 10:48 信息来源:蒙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早晚温差较大,小编在此提醒大家谨防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同时,伴随开学季的到来,各中小学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需注意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传播风险;春意渐浓,万物生发,植物花粉也开始飘散,防范春季花粉、柳絮引起的季节性过敏。


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三月微暖,但昼夜温差仍变化较大,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新冠病毒感染、肺结核等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存在较大的传播风险,小吉提醒大家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减少感染风险。

健康提示

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做好手卫生,用肥皂/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

保持环境清洁和空气流通。适时增减衣物,注意防寒保暖。

外出适时佩戴口罩。如进入人员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科学佩戴口罩。

根据个人情况可接种流感或肺炎球菌等相关疫苗。

出现流感样症状或咳嗽咳痰伴有发热、胸痛、盗汗等,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班、上学。

规律作息,均衡营养,适量运动,保持愉悦的身心状态,增强自身免疫力。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由诺如病毒引起,可通过粪口途径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还可以通过被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每年10月~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

健康提示

个人与家庭预防建议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按照6步洗手法正确洗手。

注意个人饮食卫生。喝开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

患病期间居家隔离。患者需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

做好消毒工作。佩戴手套和口罩后,对患者呕吐物、粪便以及污染的环境和物品进行消毒。

学校和托幼机构等

集体单位防控建议

加强饮水、食品卫生管理,做好晨午检和因病缺课记录。

定期对校区/园区公共场所的重点部位进行通风换气、清洁及消毒。

及时隔离患病人员,并规范处理呕吐物。

及时报告疫情,配合疾控和教育部门做好防控工作。

做好宣传。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积极锻炼身体。

 

春季花粉过敏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植物花粉飘散,令人烦心的过敏季也随之而来。春季的花粉、柳絮等是容易引起季节性过敏的过敏原。其中,花粉过敏比较典型,常表现为喷嚏、流涕、咳嗽,症状与普通感冒、流感相似,要注意区别。

健康提示

护:花粉时节,过敏人士外出时须戴好口罩、佩戴眼镜或护目镜等,回家尽量减少开窗。

清:回家前,及时清除身上的花粉残留物;回家后,对面部进行清洗,有过敏性鼻炎或者对花粉敏感的人,每天清洗鼻腔2~3次。

治:鼻部、眼部、呼吸道症状明显的人群,及时到医院就诊。

食:多补充维生素,合理饮食,能帮助减轻因过敏导致的身体炎症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