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61W/202401-00038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公民 / 公告
名称: 蒙城县2023年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情况分析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3 发布日期: 2024-01-23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61W/202401-00038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公民 / 公告
名称: 蒙城县2023年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情况分析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3
发布日期: 2024-01-23
蒙城县2023年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4-01-23 10:02 信息来源:蒙城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1-12月份,我县49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累计实现工业产值同比增长5.9%,低于全市7.6个百分点,在三县一区位居第二。

一、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总体情况


3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累计增速达到顶峰,之后开始回落,10月份出现负增长,11月开始回升。

(一)产业规模。2023年1-12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累计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43.2%。其中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2家,企业占比24.5%,产值占比84.4%;5000万元至亿元农产品加工企业7家,企业占比14.3%,产值占比5.9%;2000万-5000万元农产品加工企业20家,企业占比40.8%,产值占比8.7%;2000万元以下企业10家(其中停产企业3家),企业占比20.4%,产值占比1.1%。

(二)运行情况。全年产值正增长的企业29家,负增长的企业19家,1家企业无产值基数。正增长的29家企业中,增幅高于10%的企业15家;负增长的19家企业中,降幅在10%以上的企业18家;1-12月份,累计零报产值企业3家。

二、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存在问题

(一)产业基础薄弱。我县产业基础较弱,规上企业数量和谯城区、涡阳县有较大差距,仅略高于利辛县,直接导致我县产值长期居全市第三位。

(二)产业龙头较少。我县大型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稀缺,目前产值10亿元企业仅2家(强英食品、牧原农牧),亿元以下企业数量占比达75.5%,缺乏带动能力强的精深加工企业,市场知名度和带动能力不强。

三、壮大产业的建议

一是重点培育增加值率高、发展链条长的新产业,不断优化主导产业结构,为主导产业的扩量提质增效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二是抓紧培育新的规上企业,壮大经济规模,积极宣传小升规对企业成长和经营方面带来的益处,对照上级部门关于申报规模企业的具体规定,结合企业现状分析达规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预判企业达规周期,指导企业制定升规计划。

三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优化企业结构,推动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快速膨胀规模,努力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赢得先机。

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我县优质农产品资源优势,再谋划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同时抓好项目建设,跟踪服务重点项目,强化要素保障,细化推进措施。

五是加强重视程度。建议县级层面强化考核引导,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提高乡镇农业产业化产值考核分值,将责任和任务压实到乡镇,提高乡镇培育壮大规上企业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