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重大政策跟踪审计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36A/202312-00025 组配分类: 重大政策跟踪审计
发布机构: 蒙城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蒙城县2023年四季度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28 发布日期: 2023-12-28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36A/202312-00025
组配分类: 重大政策跟踪审计
发布机构: 蒙城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蒙城县2023年四季度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28
发布日期: 2023-12-28
蒙城县2023年四季度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8 09:38 信息来源:蒙城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及《蒙城县审计局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蒙城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3年8月24日2023年11月10日,对蒙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蒙城县人社局”)2022年至2023年6月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进行了审计,并延伸调查了相关单位,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蒙城县人社局及有关单位对其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的及时性、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书面承诺。蒙城县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一、被审计事项的基本情况

2022年,蒙城县就业补助资金上年无结余,本年收入2718.36万元,本年支出2610.61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07.75万元。2023年1月至6月,蒙城县就业补助资金收入1572万元,支出1228万元。

2022年,蒙城县失业保险基金上年结余11522.37万元,本年收入4209.67万元,本年支出8932.03万元(其中上解上级支出7400.77万元),本年收支结余-4722.3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800万元。2023年1月至6月,蒙城县失业保险基金收入2380.43万元,支出1860.22万元(其中上解上级支出1348.52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蒙城县人社局积极落实促进稳就业促就业相关政策,开展技能提升“展翅行动”的规定,努力提升就业质量,保持就业局势稳定。同时,为更好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做到了参保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简化了申领手续,优化了申领服务。但本次审计也发现了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公益性岗位相关补贴、见习补贴,以及重复发放稳岗返还补贴和骗取失业保险金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整改要求

(一)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1.个别公司虚构人员骗取公益性岗位相关补贴资金11.64万元

2.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0.29万元

3.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见习补贴0.42万元

4.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岗前培训补贴0.32万元

(二)失业保险金管理使用情况

1.涉嫌骗取失业保险金、求职补贴86.07万元

2.个别公司骗取稳岗返还资金3.77万元

3.违规享受失业保险待遇1.24万元

4.多发放求职补贴0.1万元

四、审计建议

(一)建议蒙城县人社局对公益性岗位人员和已发放的岗位补贴、社保补贴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健全完善公益性岗位管理退出机制,加强对公益性岗位人员资格审核把关,充分体现公益性岗位“兜底”民生、提高就业能力的设置初衷。

(二)建议蒙城县人社局强化就业资金全过程监管,紧盯资金使用的关键环节,督促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依纪,管好管严管实,切实保障资金安全和使用效能。

(三)建议蒙城县人社局对管辖内人力资源公司进行全面摸排,全面排查整治人力资源公司社保“挂靠”行为。建立人力资源公司、劳务派遣单位和在职职工管理台账,实行动态监管,建立人力资源公司“失信”名单,一经发现存在社保挂靠行为,一律纳入“失信”名单,核销人力资源公司资格。

(四)建议蒙城县人社局对以前年度稳岗返还补贴进行全面清查,核实申请补贴单位银行流水,摸清稳岗返还补贴去向,全面排查整治稳岗返还资金发放管理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重点整治人力资源公司恶意骗取、套取稳岗返还资金行为。

本次报告有关内容,蒙城县审计局将依法向社会公告。

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中,对立行立改类的问题,应自收到本报告之日起60日内完成整改。蒙城县人社局应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请在收到本报告之日起60日内将整改结果、整改工作安排及相关材料函告蒙城县审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有关要求,请蒙城县人社局适时向社会公告整改结果。蒙城县审计局将视情况对整改结果及公开情况进行检查。



蒙城县审计局

202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