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安全生产预警提示信息
索引号: 113416226742135391/202312-00043 组配分类: 安全生产预警提示信息
发布机构: 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12月份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风险预警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05 发布日期: 2023-12-05
索引号: 113416226742135391/202312-00043
组配分类: 安全生产预警提示信息
发布机构: 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12月份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风险预警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05
发布日期: 2023-12-05
12月份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风险预警
发布时间:2023-12-05 08:23 信息来源: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有关部门对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

      一、安全生产情况

    (一)形势分析

12月份,大风、雨雪、冰冻、寒潮、雾霾灾害性天气多发,安全生产不利因素增加,进入事故灾害易发多发期。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受赶工期、抢进度等因素影响,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加大。

(二)防范重点

是消防火灾安全风险极高需严加防范。冬季天寒物燥,用火用电用气增加,传统节日、大型活动集中,历来是火灾易发高发期。要深刻汲取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11·16”重大火灾事故教训,高度重视冬季火灾事故防范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冬季火灾特点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认真分析查找本行业领域突出消防安全风险和薄弱环节,重点加强建筑内电缆井、管道井老旧小区、经营性自建房、影楼、物流园区、临街门面房、文博单位、电瓶车存放仓库(门店)、工厂食堂、秸秆堆场等重点场所和医院、学校、养老院等敏感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逐一仔细排查,全面整治违规用火用电用气、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违规动火动焊、占堵消防通道、电路过载老化、锁闭安全出口、损坏停用消防设施和单位消防安全制度不落实、管理责任不明晰、公共区域消防设施设备缺乏统一管理等突出问题隐患。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和重大火灾隐患,要分级挂牌督办,紧盯不放,依法从严用足用好查封、罚款、警告、拘留、关停等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建筑施工安全须臾不可放松。严禁在雨雪、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作业,特别是吊装作业。强化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加强三宝四口五临边隐患排查和监管执法,开展建筑工地新员工安全知识技能培训,强化违法转包分包、临时用工等治理,加强对高处坠落、坍塌、触电、起重伤害、机械伤害等事故预防。重点起重设备、临时用电、模板工程、脚手架、登高作业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以及密闭空间、电焊、动火、用气、消防等方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督促建设施工、农民自建房、装修装饰安装等参建各方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临近年关,各地要充分利用我市“满薪满益”服务平台,重点核查建设单位、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监理单位落实施工现场实名制工作情况,排查打击违法转包分包、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行为。

是交通运输安全需高度警惕。冬季恶劣天气增多,交通安全风险叠加。加强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一校、网约车、旅游包车等重点车辆,聚焦商砼车、渣土车、水泥罐装车、大货车等重型车辆,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不系安全带、不按规定行、非法营运、违法载人、非法改装、超限、客车异地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农村道路、集市街道、学校门口、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管控力度,加快推进省安委会督办的315处公路隐患路段的整治,切实守住道路交通安全底线。

四是燃气安全风险需深入整治。深入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排查整治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问题灶等燃气具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从严打击城镇燃气充装企业在充装时非法掺混二甲醚,违规充装非自有气瓶、超期未检气瓶、不合格气瓶、超出使用年限或翻新气瓶以及非法经营燃气的黑窝点、非法充装和销售黑气瓶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整治燃气管道老化或带病运行、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及穿越密闭空间等问题管网坚决整治燃气使用场所逃生通道不畅、违规住人等问题,切实加强燃气使用环节安全教育培训、入户检查,不断提升市民燃气安全使用意识和防范能力。

         五是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安全风险要重点抓好。加大危险化学品设备设施和重点部位安全检查频次,防重大风险,除重大隐患,切实做好防冻、防火、防爆、防静电、防泄漏等工作。持续开展烟花爆竹“打非”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和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

是其他安全风险防范不容放松。持续抓好工贸企业、煤矿、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福利机构、娱乐场所、校舍、食堂、九小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突出对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粉尘涉爆、醇基燃料、厂中厂”“园中园危旧房屋、外租外包、环保设施、农村沼气等高风险领域和高风险作业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电梯、游乐设施、压力容器、油气长输管道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定期检验工作。

二、自然灾害情况

(一)形势分析

预计12月我市雨雪量较常年偏少,月最低气温-6-4℃。月内有2次较明显的降温过程,分别出现在16-18日和25-27日。当前,林间可燃物增多,空气较为干燥,易引起森林火灾。冷空气活动频繁,对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有不利影响。

    (二)防范重点

防范森林火灾冬季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认真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切实加强火源控制,强化火源管理,注意加强森林、公园、农作物、道边草地防火,依法处罚违规用火行为。加强对扑火机具车辆检修保养,及时补充灭火应急装备物资,确保火情出现时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处置。

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做好农业生产防冻和设施防倒塌工作。加强疾病防御知识宣传教育,做好疫病防控工作。组织好粮油肉蛋菜奶等重要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和调运,加强救灾救援物资等储备,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抢险救援需要。及时开展灾害救助,特别要以贫困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独居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困难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为重点,开展“敲门”行动,加强防寒保暖物资和食品、饮用水等生活物资保障力度,确保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取暖勿忘安全。冬季违规炭火取暖、长时间使用燃气设备等现象时有发生,烧烤、取暖等易造成室内通风情况不佳,有毒有害气体容易产生聚集,燃气爆燃、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风险较大。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不在夜间长时间使用铁桶、火盆烧柴炭取暖,不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使用电暖器、电热棒、电吹风等电热设备。

、防范要求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公安、消防、应急、卫生健康、各级党委政府值班室等有关单位要加强联系,严格快速、准确、详实报送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信息,严禁迟报、漏报、误报和瞒报。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科学高效稳妥处置事故灾害。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