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小涧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小涧镇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9127/202309-00101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小涧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上级政策解读】关于对《蒙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蒙城县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的通知》的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20 发布日期: 2023-09-20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9127/202309-00101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小涧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上级政策解读】关于对《蒙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蒙城县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的通知》的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20
发布日期: 2023-09-20
【上级政策解读】关于对《蒙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蒙城县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9-20 11:43 信息来源:蒙城县小涧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20195月,国务院颁布了《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712号),这是我国关于政府投资管理的第一部行政法规,也是投资建设领域的基本法规制度,标志着全面规范政府投资管理迈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2021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发改投资〔20211813号)。202210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安徽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的通知》(皖政秘〔2022194号)。20236月,亳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安徽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的通知》(亳政秘〔202330号)。

根据国务院《政府投资条例》《安徽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以及《亳州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蒙城县政府投资管理办法》。

二、制定意义及总体考虑

政府投资是一项重要政府职能。为发挥好政府投资作用,确立政府投资的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效益,激发社会投资活力,起草过程中,着重把握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化规范约束,突出权威性、规范性、约束性。明确全县政府投资管理的职能、权限、程序和责任。二是注重细化落实。明确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细化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资料。三是突出主线管理。实行资金与项目管理相结合,侧重于对项目决策和实施的直接管理,突出严格规范的决策程序和监督检查,资金管理体现在编制投资年度计划。四是提升服务效能。提出项目简化审批流程及部分项目实行代建制、鼓励推行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咨询服务等。

三、文件起草过程

文件经县发改委班子讨论起草并书面征求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住建局、县审计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城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等单位意见815日,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了《蒙城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意见书》(蒙司法审〔202351根据各单位反馈意见和合法性审查意见,县发改委牵头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管理办法》讨论稿),97日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914日经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

四、工作目标

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发挥政府投资资金引导和带动作用,提高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效率,不断优化投资方向和结构。

五、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分六章第一章为总则,共7个条款,主要是政府投资的界定、投向领域、遵循原则、资金安排及相关单位职责等。第二章为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共5个条款,主要是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编制、储备制度等。第三章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共10个条款,主要是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审批原则、审批资料清单、项目变更规定、简化审批程序等。第四章为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共8个条款,主要是项目建设条件、概算调整规定、项目招投标规定、项目验收、项目后评价制度、项目代建制度等。第五章为监督管理,共6个条款,主要是项目监督检查内容、项目绩效管理、违法追究责任等。第六章为附则,共1个条款。

六、创新举措

我县制定的《管理办法》中,结合我县实际和日常工作情况,对各单位在政府投资管理中的职责分工进行明确。对申请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时应附的资料文件进一步明确。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及时评估《管理办法》实施成效,根据评估结果及时调整《管理办法》内容。

 

解读部门:县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发展室

  人:葛康力

联系电话:0558766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