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中医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中医院 >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2341622744891547W/202312-00005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蒙城县中医院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发现白细胞减少,别紧张但也别轻视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19 发布日期: 2023-12-19
索引号: 12341622744891547W/202312-00005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蒙城县中医院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发现白细胞减少,别紧张但也别轻视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19
发布日期: 2023-12-19
发现白细胞减少,别紧张但也别轻视
发布时间:2023-12-19 16:46 信息来源:蒙城县中医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有部分患者在体检或术前检查时,发现自己白细胞下降了,由于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而感到非常担心。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白细胞下降的可能原因及应对方法
白细胞减少是一种血液病,血液中白细胞计数持续<4×10^9/L的时候,称为白细胞减少,而其中主要是中性粒细胞的减少。 
引起白细胞减少的原因很多,如遗传性、家族性、获得性白细胞减少等。其中,后天获得性原因致病者占大多数。感染、电离辐射、化学毒物、细胞毒类药物等会破坏和抑制造血干细胞,导致白细胞生成减少;再血液系统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如急性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和某种肝炎等,也可导致白细胞减少。白细胞成熟障碍,破坏或消耗过多,也是白细胞减少常见的原因。
白细胞减少,主要是通过血常规、外周血细胞学和骨髓象检查。
轻度减少的患者临床上不出现特殊症状,多为体检时发现。中度和重度减少者易发生感染和出现疲乏、无力、头晕、食欲减退等非特异性症状。常见的感染部位是呼吸道、消化道及泌尿生殖道,可出现高热、黏膜坏死性溃疡及严重的败血症、脓毒血症或感染性休克。
如果发现白细胞减少,可以回想近期是否有发生过感染,或者是否正在使用某些药物,并复查血常规观察白细胞变化;如果白细胞及粒细胞持续或进行性减少,或同时合并红细胞、血小板等减少,建议尽快到医院血液科就诊,由医生进行全面的检查治疗。
蒙城县中医院血液病科是中西医结合血液病治疗中心,对于白细胞减少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是中医辨证论治治疗白细胞减少,蒙城县中医院血液科独家研制的自制剂益血膏方在治疗白细胞减少方面技术成熟,应用广泛,而且能减少口服西药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