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其他形式发布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10-00026 组配分类: 其他形式发布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在线访谈】蒙城县召开2023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30 发布日期: 2023-10-30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310-00026
组配分类: 其他形式发布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在线访谈】蒙城县召开2023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30
发布日期: 2023-10-30
【在线访谈】蒙城县召开2023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0-30 10:49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是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城投时代广场特色商业街区建成运营,鲲鹏广场特色商业街区开工建设。鼓励连锁商贸流通企业下沉农村,新建许疃镇商贸中心项目,拓展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打造乡镇商业集聚区。目前,我县我县提升型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2个,分别为天河广场、万达广场。提升型乡镇商贸中心实现全覆盖,提升型村级便民商店占比52%。

二是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我县积极探索“交邮商”融合、“邮快合作”等多种发展模式。已建立商务、供销、交通运输、邮政等部门协作机制,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城乡公交一体化和邮政快递进村工程,提升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新建镇级电商快递综合服务中心11个、村级快递网点总数达248个,行政村快递服务全覆盖。探索“公交带货”模式,推动跨业融合发展,全县各镇、村30%以上的物流快递实现统一分拣、配送。

三是改善优化县域消费渠道。打造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由国企兴农公司投资建设11座冷链物流中心,有效提高了我县冷链物流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网络化水平。

四是增强农村产品上行动能。结合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程,持续开展产销对接活动,2023年组织“蒙城好物”“品道蒙城”“那年乡下”三个区域公共品牌开展春节促消费、五一狂欢节、端午消费帮扶、中秋消费帮扶等大型产销对接活动10场,开展直播带货活动200余场次。定期开展新媒体走进田间、车间调研活动。优化提升104个村级电商快递融合网点,农村电商服务实现行政村全覆盖。2023年1-9月全县农村产品网销额17.52亿元,同比增长22%。

五是提高生活服务供给质量。开展农产品市场公益性改造,完成现有17个城区和乡镇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

对照《蒙城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工作方案》,我县已全面完成制定的总体目标和年度目标。基本建立完善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实现县有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城乡生产和消费连接更加紧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渠道更加畅通,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持续提升。

主持人:感谢局长的介绍,下面我们就把时间交给网民朋友们。

提问1: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中,商业设施建设方面有哪些改变呢?

商务局:我县县乡村商业设施功能业态完善,除具备基本型相关业态外,还提供家电通讯、服装家纺等商品零售,以及休闲娱乐、亲子健身、快递物流、本地特色商品体验等多样化的升级消费需求一是建设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推动城投时代广场特色商业街区建成运营,鲲鹏广场特色商业街区开工建设我县提升型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2个,分别为天河广场、万达广场。二是建设乡镇商贸中心。鼓励连锁商贸流通企业下沉农村,拓展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打造乡镇商业集聚区。我县乡镇14个(不含街道),现有提升型乡镇商贸中心总数14个。三是建设村级便民商店。改造提升104个村级便民商店,融入快递、电商等功能。我县提升型便民商店行政村覆盖率达到52%。

提问2:我县在繁荣城乡市场、促进消费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呢?

商务局:一是抓新型业态添活力。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为契机,打造“蒙城好物”区域公共品牌,开通抖音官方账号,以“庄子祠汉服文化节”、“2023年第四届桃花休闲文化旅游节”、“徽动消费·品质生活 庆五一·促消费”等多种大型活动为载体,以电商带动特色农产品发展二是抓夜间经济增营收。县商务局联合多部门打造夜间经济,积极引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餐饮服务企业延长营业时间。同时以我县万达广场、城投·时代广场、天河广场、邻客中心、1912步行街等商业综合体为聚客平台,联动举办汽车文化节、购物节、网红夜市等促消费系列活动,开拓夜间消费多元发展模式,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促进市场回暖;三是抓节日活动促消费。县商务局充分利用节日消费热点,引导商贸企业围绕节假日消费特点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今年以来,在元旦、春节、五一劳动节、端午节、中国农民丰收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县商务局都举行了系列促消费活动。四是抓庙会活动拓渠道。县商务局积极结合古庙会开展汽车下乡等促消费活动,促进经济复苏。今年已来,已在小涧镇、小辛集乡辛集社区以及吕望社区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